男童命运多舛成黑户 民警帮其圆“户口梦”

2017-08-17 11:0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新余8月17日消息(黄小军)8月15日上午,分宜县公安局人口大队民警驱车1小时20分钟来到距离县城近60公里的操场乡桂村村小组,将办理好的户口本送到村民邹老太家中。邹老太从民警手中接过户口簿时几度哽咽,当她翻看到孙子小伟的名字时,压在她心头3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而小伟得知自己有了户口薄,高兴地对着民警说:“警察叔叔,我可以上幼儿园啦,我可以上幼儿园啦!”,声音中透露着他的喜悦。

  事情还得从今年6月中旬说起,分宜县委宣传部的干部在操场乡桂村村委进行扶贫时了解到,该村困难户邹老太的孙子小伟,今年3岁了,一直没上户口,于是便将小伟黑户的情况向分宜县公安局人口大队反映。得知此事后,民警立即着手解决。

  民警来到邹老太家中,详细了解情况,邹老太孙子小伟的经历让走访民警唏嘘不已。原来,小伟在一岁的时候父母就双亡,一直以来,小伟和哥哥都是由年迈的爷爷奶奶含辛茹苦带着,祖孙四人相依为命,日子过的异常艰辛。虽然日子过的艰苦,但老俩口一想到要把两个孙子培养长大,再苦再累也觉的值得。

  由于小伟出生时没有出生证明,也就没有办理户口。眼看着孙子快到上学的年龄,如果不能及时办理落户手续,孩子日后上学将受阻,邹老太心里非常着急却又不知如何是好。幸好帮扶干部了解了这一情况后向分宜县公安局人口大队反映。

  了解这一情况后,民警本着实事求是,为民解忧的原则,多次到村委会和相关部门走访了解情况、收集相关材料,证实了小伟的情况属实。为了尽快帮小伟解决黑户问题,民警立即启动“绿色通道”,认真组织材料上报审批,证明材料不足就再奔波搜集。而宣传部帮扶干部在得知小伟要办理出身证明需要出具亲缘关系鉴定后,立即资助2000元帮小伟解决了做亲缘关系鉴定的费用。经过民警多日的努力,终于为小伟解决了户口问题,结束了 “黑户”生涯。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男童命运多舛成黑户 民警帮其圆“户口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