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警方多举措为留守儿童撑起"防护伞"

2017-08-10 10: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分宜8月10日消息(黄小军 刘淑华)近年来,留守儿童成为一个社会共性问题。如何维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公安机关责任重大。江西省分宜县公安局将关爱、关心和关注留守儿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抓手,主动参与、多方协调、积极推动,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用真心去解开孩子的心,驾起关爱儿童连心桥,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关爱的蓝天。

  深入摸排,建立健全档案。分宜县公安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村组开展走访活动,要求民警对各辖区居民进行走访和摸排调查,登记外出务工父母的通信联络方法,发放了“警民联系卡”,并建立好台帐,全面掌握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及现实表现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

  入户走访,关爱留守儿童。民警深入辖区留守儿童家中,给孩子送去小礼物,同时以父母般的亲情,与孩子心与心的交流,使他们的悄悄话有人听,烦心事有人帮,解除外出打工父母的心病,实现“帮助一个儿童,温暖一个家庭”的社会效果。

  结对帮扶,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分宜县公安局民警结合大走访和精准帮扶活动,动员组织民警积极参与对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的关爱工作,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定期与留守儿童本人、家庭、学校及监护人进行沟通,掌握其学习、生活状况,实行动态跟踪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开展安全教育,防止侵害。分宜县公安局民警为留守儿童及家长讲解防范犯罪、危险处置及安全逃生等安全常识,教育留守儿童遇到危险时要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如果不能及时报警,如何自保、自救,防止遭受不法分子的侵害,提高广大留守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关爱留守儿童是个社会问题,分宜县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大对留守儿童家庭的关注、帮扶力度,力争为辖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全力确保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分宜警方多举措为留守儿童撑起"防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