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县区推进农民工工资实名监管

2017-08-09 11:1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县区8月9日消息(陈小雨 余维雄)“我的工资按月发放了,每个月的2号,工资准时到账,干活更踏实了。”8月7日,在赣县区城东某楼盘建设工地,忙的满头大汗的刘胜亮拿出手机,向笔者展示工资到账短信。

  近年来,赣县区建设工程项目大幅增加,农民工数量也成倍增长,维护和保障农民工切身权益,防范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预防群体性讨薪事件的发生,成为该区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

  今年5月,该区出台文件,全力推动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工作。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督促建立劳动计酬明细手册,健全用工和工资支付记录,明确农民工的工资支付责任,督促建设单位每月定时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

  在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方面,督促施工企业建立农民工工资预存专业账户。建设单位需将不低于合同总价的10%的资金存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每月由银行代发,实现农民工工资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保障了工资账户专项专用。

  同时,该区完善了针对拖欠工资问题的联席会议制度,由人社部门牵头,多部门协调监管,对执行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工作不到位,恶意拖欠工资等行为依法予以联合惩戒。截至目前,该区已有14个工程项目纳入实名制信息化监管系统,累计预存核存实名制金额92.7万余元。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赣县区推进农民工工资实名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