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农旅融合走出致富路

2017-08-09 10:2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8月9日消息(刘祖刚 范新华)8月7日,立秋,太阳高照,位于遂川县禾源镇严塘村猕猴桃基地里,一批批采摘客慕名而来,他们拖家带口,挎着篮子,拍照的拍照,摘桃的摘桃,果园里,飘荡着猕猴桃的果香和欢笑声。

  “从7月中旬猕猴桃成熟开始,每天都有十几拨游客,吉安、赣州的都有,一大半在果园里就卖出去了。”园主蒋春古高兴地说道。“当初选择是对的,比外出务工强多了!”

  走生态路子

  在狗牯脑茶乡汤湖镇,一望无际的茶园绵延悠然、自成一境。青年茶王梁奇惜正指导社员清杂草,整茶形。“这个步骤叫‘台刈’,不仅便于来年采摘,产量还能提高20%!”说起茶园管理,这位稳重的年轻人头头是道。

  茶园里的一处设置惹人注意板引人注意,“这是太阳能杀虫灯,既可诱杀虫害,又为技术人员监测和防控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梁奇惜介绍说,“前些年,我们就开始走上生态种茶的路子,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品质提升了一个档次,还将这里打造成了一个‘茶海公园’景区,每天都有各地游客慕名观光。”

  “好山好水出好茶,早就听说这里的狗牯脑品质好,过来一看,果然名不虚传,等下要买上几斤茶叶回去,这么好的生态环境,我都想在这里常住下来了。”在茶海公园游玩的湖南桂东老游客盘桂花意犹未尽说道。

  尝体验甜头

  接天莲叶无穷碧,印日荷花别样红,时下,巾石乡新安村的荷花开的娇艳。每到周末,游客挤满了这个小山村。“一家人出来放松放松,顺便也买些莲子回家,还可以自己摘,孩子挺喜欢的。”虽然身上都弄脏了,但单车发烧友李奕璇一家十分开心。

  “今年是第三年,进入盛果期了,满园的黄桃挂满了枝头,通过微信传播后,不用摘了拿去卖,省时省力,还能卖上好价钱!”刚刚售完黄桃,忙着盘点收益的珠田乡黄塘村李仁湖十分满意,“前两年有次看新闻,说到‘体验经济’这个新词,我灵光一现,也拖朋友帮忙宣传,一传十十传百,守在果园里就能把黄桃卖完,看到游客玩得开心,我也高兴。”

  近年来,遂川县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尝到了“体验农业”的甜头。杨梅、金橘、百香果、莲花等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观光农业、农家乐、茶园乐方兴未艾,每逢节假日,最热闹的莫过于这样或那样的园了。

  借网络助力

  前不久,一则“双桥西瓜熟了”的微信在遂川老百姓的微信朋友圈中热传,“西瓜”俨然成了时下最火的“网红”,一时间,这个距离县城40多公里的偏远乡镇迎来了采瓜“大军”,瓜农整天都是“乐呵呵”的。

  略有残疾、腿脚不便的蒋春古猕猴桃卖的俏,也是借了网络的“东风”,《人民网》还做了报道,“前段时间,有几个电视记者来参观拍摄,播了新闻,县里好多微信公众平台也跟进了,还主动帮忙发了很多条微信,扩大了影响力,不出门猕猴桃卖得这么好,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以前,我们只听说过‘遂川有三宝,金橘板鸭狗牯脑’,以前别说了解物产,就是知道遂川这地名的人都不多。”来自安徽黟县的游客吴寿宜是个资深摄友,正慕名来到左安镇桃源梯田游玩,“前段时间,看到网上有个‘全国十大最美梯田’的报道,发现遂川还有这么美的地方,到了秋季稻熟,我还要邀摄影团队一起来采风,住上几天。”

  “农业与旅游的融合,不仅促进了新农业的发展,也为旅游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更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走上致富路!”旅游局负责人说道。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遂川农旅融合走出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