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里, 孩子沉迷手机怎么办?

2017-07-25 10:54: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25日消息 手机作为现代生活的社交工具,已经融入了孩子们的生活。暑假期间,孩子和家长关于“手机”引发的矛盾也是愈演愈烈。针对孩子沉迷手机游戏这个老话题,是堵还是疏?为了帮助正在发愁的家长们,本报邀请两位专家来谈论这个话题,也许能给您对孩子的教育带来一些启发——

  案例

  联系家人的手机成了游戏的载体

  镜头一:一位三年级的小孩从深圳放假后回南昌,他在火车上看到别人打完手机后,十分好奇地问别人手机上有什么游戏,并说就看一眼,但同行的爷爷奶奶说不要给孩子看。看的出,这孩子心里非常疑惑,手机上到底有什么游戏,为何家长一直不让他看?

  镜头二:高中的王同学,因为沉迷手机游戏,被母亲把手机收缴了。为这事他一直不愿意同母亲说话。

  镜头三:暑期里,儿子玩手机比原来时间长,因此,黄女士趁着儿子睡觉,把儿子手机里所有的游戏都删除掉了。儿子一怒之下,砸碎了家中值钱的东西。

  镜头四:儿子去年考试考的不错,为了联系孩子方便,孩子妈妈奖励儿子一个手机。没想到一年后儿子成绩大跌,原来孩子迷上了游戏。吴女士后悔不已,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分享

  手机不能一买了之 需与孩子达成“契约”

  记者了解到,家长在孩子沉迷手机游戏这个问题上有两种表现,一种属于强硬型家长,将手机没收,或将游戏卸载,如果孩子偷偷玩就打骂一通;另一种是软弱型家长,父母奈何不了孩子的哭闹和胡搅蛮缠,只好“举白旗”投降,听之任之。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长期致力于基础教育研究的南昌师范学院叶存洪教授。他说,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是一位母亲交给孩子手机前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语,推荐给家长希望能够借鉴——

  一封母亲给孩子的信

  “现在你已经骄傲地拥有一部手机了。太棒了!你是一个优秀的、有责任心的13岁男孩,才能得到这份礼物。不过在接受这份礼物的同时,你还得遵守一些规章制度。请把下面的使用合约从头至尾读一遍。我希望你能明白,我的职责是把你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对社会有益的年轻人,从而能够适应新技术且不被其左右。如果你没能遵守下列约定,我将终止你对这部手机的所有权。

  1、手机密码必须要让我知道。

  2、如果电话铃声响了,就一定要接听,因为这是一部电话。接起电话要说“你好”,要有礼貌。永远不要因为来电显示是“妈妈”或者“爸爸”,就故意不接。永远不要这样做。

  3、周一至周五晚上7:30、周末晚上9:00,准时把手机交给我或你爸。我们会把手机关机,到第二天早上7:30再开机。

  4、手机不能带到学校。你要学会与那些你用短信联系的人面对面地聊聊天,因为这是一种生活技能。如果遇到只上半天课、外出参观学习以及有课外活动等情况,可另行考虑。

  5、不要利用这个高科技产品说谎、愚弄或者欺骗他人。不要在电话里说一些伤害他人的话。要做一个良友,或者干脆远离争端。

  6、用手机上网时,只能搜索和浏览那些可以坦然与我分享的信息。如果你对任何事情有疑问,可以找个人问问,最好是问我或者你爸。

  7、在公共场合要把手机设成静音,并收起来放好,尤其是在餐厅、电影院或者与另一个人交谈的时候。你不是一个无礼的人,不要让手机改变这一点。

  8、不要发送或接收你或者其他任何人的色情图片。不要笑,不要以为你很聪明,有一天也可能会被诱惑去做这样的事。这有很大的风险,可能会毁掉你中学、大学乃至成年后的生活。这永远是个坏主意。网络空间浩瀚无边,其力量远比你想象的强大,你很难让任何诸如此类的大事不留痕迹,包括坏名声。

  9、不要无休止地拍照和录像,没有必要把一切都记录下来。要用心体验生活,这些生活经历将会在你的记忆中永存。

  10、不要总盯着手机,抬起头来,留意你周围发生的事情,看看窗外,听听鸟鸣。假设有一天你因手机把生活搞得一团糟,说明你用手机失败了,那时我会收回你的手机。”

  专家建议

  孩子用手机 宜疏不宜堵

  叶存洪主任认为,孩子用手机这个问题宜疏不宜堵;一是这是禁不了也堵不住的,需要家长对孩子讲道理;二是可以用手机来发挥作用,拓展学习,扩大知识面,不要完全娱乐化,这就需要家长引导监管;三是家长要起示范作用,家里有孩子上学的家长要特别注意克制自己,不要在孩子面前过多端手机,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家长最好也看书,营造读书学习的氛围。

  如今家庭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孩子拥有了手机,怎样让孩子合理地使用手机呢?南昌一中教育集团云飞校区执行校长罗仁茂认为,首先要教育孩子正确使用手机,主要为联系朋友,上网查资料,阅读积极向上的健康书籍,查不会读的单词等,偶尔可以适当地玩会儿游戏放松一下。其次规定家人聚餐时,一定不要让孩子拿手机,聚餐时如果孩子在玩手机的话,是对客人的不尊重。不管有什么理由,都应该珍惜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的时间。第三,除在规定时间外,其它时间玩手机一定要有惩罚,不然没有一次严厉的教育,孩子还会再犯。孩子合理使用手机时,要记得表扬孩子;不合理使用时,要疏通孩子的心理,让孩子认识到错误,但又不能把孩子压得透不过气来,否则会造成孩子逆反、甚至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因此要让孩子充分理解家长的做法,从心里去接受。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暑期里, 孩子沉迷手机怎么办?

手机作为现代生活的社交工具,已经融入了孩子们的生活。暑假期间,孩子和家长关于“手机”引发的矛盾也是愈演愈烈。针对孩子沉迷手机游戏这个老话题,是堵还是疏?为了帮助正在发愁的家长们,本报邀请两位专家来谈论这个话题,也许能给您对孩子的教育带来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