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脱贫攻坚“三比”显担当

2017-06-22 10:3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6月22日消息(梁伟峰 邓娟)脱贫攻坚,既是一场政治大考,也是一次作风大考。在“赶考”路上,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遂川县,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帮扶场上赛马,脱贫路上争先,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干部比的是消灭贫困、带领致富的责任担当

  “组织和村民都看着呢,要么就不干,要干就要干到最好。”张冬梅担任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村支书后,在心里跟自己撂下的“狠话”。

  村民缺资金、有顾虑,她就投资租种他们的土地,让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红。村民愁销路,她就把邮乐购、农村e邮扶贫引进村里,仅去年,就销售了价值近50万元的笼藏米馃,近1万公斤的茶油以及贫困户的花椒油、土鸡蛋、土辣椒干、土笋干、野生蜂蜜等优质农特产品,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

  该县将脱贫攻坚作为考察干部能力的“考场”,出台“5432”干部责任帮扶机制,从县委书记、县长开始,扶贫任务层层分解,县级干部结对帮扶5户、科级干部4户、股级干部3户、一般干部2户,帮助贫困户学技术、兴产业。派驻127个工作队驻村帮扶贫困村,选派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每周对“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干部的帮扶情况和镇(乡)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打分排位,对“后进生”进行约谈。

  如今,全县扶贫干部把脱贫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放在心中,把立下“军令状”的决心和勇气内化为干好脱贫事业的动力。

  企业比的是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价值追求

  “我是大山走出来的,从来没有忘记山里的乡亲。”这是曾发的肺腑之言。早在上世纪90年代,曾发走出遂川县西部最边远的营盘圩乡,凭着诚实劳动、辛苦打拼,在长沙创建了企业。正当事业蒸蒸日上的他毅然回到家乡,注册成立了客家云海农林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办起了茶叶、油茶、林业、蛙类、禽类养殖5家合作社,吸引100多户村民加入。

  该县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发挥自身优势资源,与结对贫困村的市场、生态和劳动力等资源对接,以项目帮扶、科技帮扶、资金帮扶、捐赠帮扶和安置就业等方式,重点发展一批特色产业,解决一批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培养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落实一批公益捐赠项目。同时,将他们顽强拼搏、勤劳诚信的创业精神带到农村,帮助贫困群众撕去贫困标签,彰显非公有制企业的责任担当。

  目前,该县86家企业“一对一”精准帮扶86个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12个,涉及帮扶资金一百多万元,惠及3000个贫困户、近万名贫困群众。

  贫困户比的是直面困难、永不退缩的韧劲

  近日,在遂川县泉江镇宣讲会场,新江乡横石村贫困户杜造海成了脱贫典型,站到台上为急切脱贫的乡亲们传授“致富经”。

  在杜造海当天的讲述中,不时有“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自己的事自己干,流泪不如出身汗”“借得再多总要还,挣的再少是我的”等大实话,引得现场掌声一片。

  该县专门成立了“就业脱贫?创业致富”先进典型宣讲队,从各乡镇选取8名脱贫致富典型,通过典型事迹示范带动更多贫困户树立斗志,激发他们的就业内生动力和创业热情,实现就业创业致富脱贫。目前,宣讲队已深入全县23个乡镇,把这些听得懂、做得到、有用处的“就业创业脱贫好故事”传播到每个村、每个贫困户,引导贫困群众摆脱“怨天尤人”、“等靠要”思想,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铆足精气神,立志拔穷根。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遂川脱贫攻坚“三比”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