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高考招生骗局广大考生和家长要警惕

2017-06-15 10:09:00来源:南昌晚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6月15日消息  高考过后,不少考生开始等待着成绩以及录取分数线的公布,同时各种以“高招”为名的骗局也开始出现。昨日,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过程中,没有人可以用钱买分数,没有人可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除省级招生部门外,任何机构不得进行普通高校招生。不要轻信招生中介(机构或个人)所谓拿钱能到高校争取特批指标的承诺,谨防招生陷阱和骗局。

  1. 有人冒充高校人员招生

  针对高考的招生陷阱和骗局每年都有发生,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小心有人冒充高校招生人员。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高招录取工作全部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通过计算机网络传输信息,按志愿和分数安排投档,根本不需要学校派出所谓的“招生人员”。如果考生家长碰到有所谓以高校招生中介机构或代理人的名义找上门来,要搞清具体情况,到学校网站上核对或直接打电话到学校招生办公室一问便知。

  2.小心“扩招指标”骗局

  根据教育部规定,各高校每年确实会预留1%的机动计划用于调剂,机动计划主要用于调剂到生源好的省份录取高分考生,而且,机动计划的执行都有严格规定和程序。

  由于存在招生机动计划临时追加的情况,不少家长以为可以花钱弄到“机动计划”,因此总是有人利用家长这种心理,谎称可以花钱弄到“扩招指标”进行行骗。

  省级招生部门批准追加招生计划录取的考生,分数都必须达到规定的分数线。对于高考成绩低于各校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家长最好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想法,以免受骗上当。

  3.小心所谓的“计划外招生”

  记者了解到,一些不法分子谎称可以搞到高校的计划外招生计划(所谓的小计划),而且这些高校都是国家正规高校甚至是重点大学、军事院校,只要家长缴费后就能到校就读。

  可事实上,等学生到校上学后,有的甚至临近毕业,才发现自己并不是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录取的学生,而是这些学校自考助学班招收的学生或网络教育学院的学生。这实际上是故意把网络教育或自考助学、成人高考补习班之类的教育混淆成“计划外招生”,考生家长对此务必小心受骗,自己把握不了可以到各级招生部门询问。

  4.小心“自主招生”的幌子

  经教育部批准可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已向社会公布,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要参加高考,达到规定分数线后,统一安排在第一批本科模拟投档期间进行投档录取,学校“自主招生”没有后门可走。

  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名单必须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网站查阅,凡未列入公示名单则不能享受自主招生优惠。同时,“自主招生”入选的学生,还必须参加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学校的要求,最低的要求是不能低于一本分数线。因此,凡有人主动向家长提出提供“自主招生”的所谓服务,其动机都涉嫌不可告人。学生及家长如认为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受到不公或发现有违规之举,有权向学校纪检部门或省市高招办申诉,并获知答复。

  5.接收录取通知书无任何费用

  实行网上录取后,录取通知书由录取高校用特快专递直接邮寄给考生(按照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填写的通讯地址),需缴纳的所有费用都在学生入学报到时直接缴给学校,或是通过银行汇至学校指定的账户,接收录取通知书时无须向任何人或单位缴纳任何费用。

  对于所谓“招生中介机构”或“招生代理人”转给的录取通知书或是莫名收到某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时,考生应登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核对真伪,也可以到当地招生部门当面咨询或电话查询,以防上当受骗。

  此外,考生和家长对于任何在招生录取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均可登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www.jxeea.cn)查询或在线咨询,考试院有专人负责“网上咨询”。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五种高考招生骗局广大考生和家长要警惕

高考过后,不少考生开始等待着成绩以及录取分数线的公布,同时各种以“高招”为名的骗局也开始出现。昨日,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过程中,没有人可以用钱买分数,没有人可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除省级招生部门外,任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