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扶贫车间”促脱贫稳就业

2017-05-17 11:4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5月17日消息(侯长发 刘祖刚)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遂川县把就业扶贫作为突破口,积极组织全县87家企业结对帮扶86个贫困村,发挥企业带动作用,把“扶贫车间”建在乡村, 积极吸纳周边村庄群众到扶贫车间就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黄坑乡古洲村村民黄冬华原来和丈夫一直在外务工,近些年,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回到村里艰难度日。自从村里建设了“扶贫车间”的建设,让她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务工、顾家两不误,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她说:“还可以,每月有一两千块钱,老板也挺好的。”

  随着遂川不断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今年42岁的唐建连是西溪乡西溪村人,家里五口人,孩子在读书、公公、婆婆上了年纪不能干活,丈夫身体也不好,需长期服药,全家的生活费和丈夫的医疗费用,全靠她种的十来亩水稻,是典型的贫困户。正当她一筹莫展之际, 村两委主动牵线搭桥,介绍她来到了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打工,极大缓解了她的生活压力。

  唐建连所在的“扶贫车间”是致富带头人罗水华利用西溪村的一处闲置房屋重修装修改造建设的,主要为东莞声特美电子有限公司加工生产耳机,现有厂房3间、面积约120平方米,目前在车间上班员工有22个人,外包加工有12人,其中贫困户10人,残疾人2人,留守妇女22人。

  罗水华说:“我们这里订单是比较充足的,我们原则上是每天上九到十个小时,因为(上班的人)都是带小孩的,订单是可以满负荷运转,不存在中途放假,长期放假的情况。”

  在脱贫攻坚中,很多留守妇女、残疾人、贫困户渴望到城区产业集聚区做工,但面对家庭牵挂以及技术上的缺陷,不少人选择了放弃。而园区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又存在招工难、稳工难,“吃不饱”的困局,立足这一实际,遂川积极动员企业创新用工模式,以现有企业为龙头,把生产车间建到乡间村庄中,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残疾人、留守人员提供“爱心扶贫岗位,这样既能提高企业生产能力,又能为贫困户提供一份稳定的收入。

  “扶贫车间的存在,也是我县为了实现脱贫攻坚和工业崛起这个目标考虑,经过试点后逐渐在全县推开,很有生命力。”县工信委副主任朱遂明如是说。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遂川:“扶贫车间”促脱贫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