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黑名单”咋难管“任性游”

2017-05-11 10:45: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5月11日消息 4月30日,在南昌梅岭狮子峰景区,因有游客在铁索桥上摇晃,导致晃桥倾斜,20多名游客受惊吓;4月15日,在三清山巨蟒峰,浙江台州3名驴友通过电钻在岩体上钻孔,钉入膨胀螺丝,攀爬“巨蟒出山”……近期一些不文明旅游事件时有发生,文明旅游再次引发关注。

  专家建议,要尽量发挥游客“黑名单”制度的作用,减少和避免不文明行为。记者采访获悉,虽然我省目前尚未有游客被列入“黑名单”,但围绕文明旅游的行动一直在开展。

  零纪录

  国家旅游局去年5月26日印发《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9类行为,将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据统计,自实施游客“黑名单”制度以来,全国有24人进入“黑名单”。

  根据规定,全国将分级建立“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省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设立本行政区域内的不文明记录。自去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发布地方版“黑名单”制度,探寻如何因地制宜地遏制不文明旅游现象的发生,管住“任性游”。然而,就目前各地发布的信息看,不少地区的游客“黑名单”仍是“零纪录”,效果并不显著。

  我省和全国大部分地区情况差不多。其实,我省在两年前依据国家相关规定,着手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并开通游客不文明旅游网上举报信箱,24小时接受监督举报。5月8日,记者从省旅发委获悉,我省至今未接到相关举报,尚无游客被列入“黑名单”。

  执行难

  游客“黑名单”制度建立之初,不少人认为可倒逼旅客自律,引导游客文明出游,但就目前执行情况看,确实碰到不少问题。

  对旅游主管部门和景区而言,因缺少有效的采集、认定和惩戒机制,执行起来有难度。我省旅游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说:“首先,如何取证?要当场‘抓现行’就得部署监管人员,人力成本很高;其次,如何界定?相比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插队、随手乱扔垃圾等小事,要不要纳入‘黑名单’?再次,如何处罚?旅游部门没有执法权。”

  另外,即使游客被列入“黑名单”,无论是景区,还是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往往很难主动拒绝游客。对旅游机构和景区景点而言,对该游客只能采取“软抵制”。南昌市一家景区的管理人员说,如果限制不文明游客进入,易发生不愉快场面,景区没必要承担这种风险。更何况目前许多景点和旅行社的销售系统并非实名制,要将不文明游客拒之门外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我们的订单,多数情况下是在线上定制成交的。接待客人时,无法考核游客文明程度。”南昌新旅程国旅负责人说。

  共推进

  省旅游规划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认为,倡导文明旅游,要实施好“黑名单”制度,要在各部门各行业之间进行有效联动,形成游客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追责机制。只有让不文明游客在一段时间内都不“方便”出行,“黑名单”制度才能发挥更大作用。

  虽然尚未有游客被列入“黑名单”,但这并不意味着我省在倡导文明旅游方面没有动作。其实,倡导文明旅游,我省一直在行动。省旅发委监督管理处处长章国宝介绍,自去年以来,我省围绕文明旅游采取了多项措施,一张遏制不文明旅游的大网正在形成。今后,我省还将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提升游客文明素养,同时推进诚信文明旅游工作,推动游客“黑名单”制度的实施。

  虽然旅游各环节自发抵制不文明行为的“硬”措施越来越多,但江西财经大学旅游城市学院副教授曹国新认为,“文明”二字涉及法律、道德和民俗多个层面,不能用一招去治理,“黑名单”只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遏制不文明旅游行为还需多管齐下,倡导文明旅游仍需多方出力。(记者 龚艳平)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游客“黑名单”咋难管“任性游”

4月30日,在南昌梅岭狮子峰景区,因有游客在铁索桥上摇晃,导致晃桥倾斜,20多名游客受惊吓;4月15日,在三清山巨蟒峰,浙江台州3名驴友通过电钻在岩体上钻孔,钉入膨胀螺丝,攀爬“巨蟒出山”……近期一些不文明旅游事件时有发生,文明旅游再次引发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