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从来都不是偶然

2017-03-22 09: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南昌市青山湖区良好家风民风社风锻造真英雄

  央广网南昌3月22日消息(熊焕明)英雄城里出英雄,英雄的产生从来不是偶然。“救人啊!”危难之时一声吼,该出手就出手,家住南昌青山湖区湖坊镇辛家庵村的许诺,在“3·16”南昌老福山车祸中,面对三米多高的火焰和汽车爆炸的危险,奋不顾身救出4名乘客,还把政府部门和企业奖励给他的4万元现场捐赠给慈善机构。英雄的背后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更是良好的家风、民风和社风。

  许诺的家在南昌青山湖区湖坊镇,湖坊镇是“全国劳模之乡”,自1990以来,这个镇先后产生了5位全国劳模,曾荣苟、刘模祥、罗玉英、魏牛庚、魏云龙,同时也形成了青山湖区劳模精神:敢闯敢试、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实干精神;敢担风险,不怕牺牲的忘我精神;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团结协作,共渡难关的团队精神。劳模精神代代传,劳模精神成就英雄基因,就是因为有了代代相传的劳模精神、英雄基因,才铸就了青山湖区良好的社风、民风、家风。

  许诺就是在这样的一个不断光大劳模精神,光大英雄基因的环境中成长,正是这样的一个环境造就了许诺英雄的性格。“许诺这个孩子,很热心,经常会帮助村民。”辛家庵村委会的熊支书对于许诺的评价。许诺的小学老师雷老师说:“许诺小时候,就很热心帮助身边的同学,在网上看到他的事迹,我为这样的学生感到自豪。”邓峰和许明是许诺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听到许诺救人事迹后,他们一点也不吃惊。徐明说:“我们三个从小一起长大,感情一直很好。许诺讲义气,正义感很强。他当了五年兵,对公共安全事件也比较敏感,危急关头、大家有需要,他都会及时伸援手。作为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我们以他为荣、向他学习。”

  每个家都有家训、家规、家风,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更是对后代的策鞭。许诺家的家风很纯正,许诺家的家训是尊老爱幼、孝顺长辈,勤劳节俭、与人为善,热心助人。“我们居住在一起几十年了,他们这家人家风很好,父母吃苦耐劳,儿子孝顺懂事,真的很不错!”邻居们对许诺家庭交口称赞。“许诺从小就孝顺、有责任感,前段时间奶奶生病了他坚持去医院陪伴。别人有什么困难,他都会尽力去帮。”许诺爷爷眼中透露出自豪。许诺的姑姑说:“他从小就有好习惯,尊老爱幼,懂得体贴家人。父母在外打零工,上初中的时候,他每年寒暑假都会出去打工挣学费。” 许诺说“我做了一件我应该做的事,我做了一件对的事”“救人只是我的本能,是融入我血液的东西”,救人是融入血液的东西,这就是良好的家风、民风、社风“润物无声”成为许诺“溶化到血液里的本能”。

  “2015年天津8·12滨海新区化学危险品爆炸现场个人三等功”“北京市公安局优秀团员”“2014年终总队级嘉奖”“公安消防部队2015年度优秀士兵”……英雄从来都不是偶然,这样的“成绩单”对于一个只有23岁的年轻小伙许诺来说足以证明。

  英雄的出现源自良好的社风、民风、家风。全国民间打拐英雄魏继中,就是因为看了一期寻亲的电视节目,就毅然决定成为一名寻亲志愿者,这一寻就是离家6年多,这一寻就踏遍祖国大江南北,这一寻就是解救60多名被拐儿童,帮助了60个家庭团聚,直到倒在打拐的路上,当选为“2013年度中国正义人物”,被誉为“民间打拐英雄”。有理由相信,同样看过魏继中所看的这期节目的人有千千万,唯独魏继中选择了走上一条英雄之路,而且至死不渝。是什么力量让他作出这样的选择,是什么成就了英雄的壮举?良好的家风民风社风就是一片滋养英雄的肥沃土壤。

  魏继中家住南昌青山湖区塘山镇上坊路社区,这个社区,有以社区书记刘和平发动组建的“爱心妈妈团”,200多位爱心妈妈与来自雪域高原的藏族学生结亲,与罗家镇“留守儿童”结亲,他们用母爱之爱引领良好社风。有以涂花娇为代表的一众好邻居,他们坚持20余年悉心照顾孤寡老人汪尚珍,尽的全是儿女的孝道,他们用邻里之爱诠释良好民风家风……母爱之爱,邻里之爱汇聚“无血源关系”的大爱,形成一股股新风扑面而来。

  英雄,从来不是偶然,英雄源自良好的社风、民风、家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青山湖区;许诺;英雄

英雄,从来都不是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