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口草龙传承人喻芳泽将纳入文化部非遗司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

2017-03-20 12:3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3月20日消息(殷美生)3月中旬以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口草龙传承人喻芳泽和他的女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喻远莉正在家中夜以继日编扎他的第九条草龙。据了解,这条草龙主要是为省非遗中心组织实施的抢救性记录国家级传承人记录工程而专门编扎的。草龙全长27.8米,共11节。预计3月底完成。

编扎的部分草龙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是列入《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的重要任务。抢救性记录是利用数字媒体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和精湛技艺,为后人传承、研究、宣传、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宝贵资料。

  3月16日至29日,省非遗中心派出专业摄制团队来到流泗镇开展湖口草龙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同时,湖口青阳腔也列入了这次抢救性记录工程。摄制团队将历时半个月全方位全程跟踪拍摄。采用数字多媒体等现代化技术手段,以口述史访谈、草龙编扎实践、草龙编扎传承教学等形式,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湖口草龙传承人喻芳泽的精湛技艺,为后人传承、研究湖口草龙编扎技艺留下宝贵资料。

  这次拍摄的影像资料,对抢救性记录形成的录音、录像、文字记录等影音及图书资料,进行数字化加工后,将纳入文化部非遗司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口草龙传承人喻芳泽将纳入文化部非遗司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