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返乡创业 倾力精准扶贫

2017-03-17 11: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3月17日消息(单长华)春暖花开,来婺源篁岭赏花的游客高峰期一天就达到两三万人,不仅火了景区,也带动了当地农村就业创业。据统计,2016年篁岭景区接待游客80万人次,旅游门票与索道票收入8000余万无。同年,景区公司支付给村民的工资等收入500余万元,村民旅游创业收入600余万元。篁岭村人均收入从旅游开发前的3500元,提升为4万元;户年均收入从1.5万元,提升为13万元。

  吴向阳是土生土长的婺源人,从绿色军营走向乡村。多年来,他依然保持着军人本色和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通过示范、实践,在当地产生“一人创业,带动一方,影响一批”的“连带效应”,成了实施精准扶贫的标杆。

  2000年,吴向阳凭借50万元抵押贷款,与人合作开发婺源第一个民营景区鸳鸯湖。不到一年,鸳鸯湖便成为婺源西部旅游线的支撑点。2003年,吴向阳成立大鄣山旅游公司,投资3000多万打造大鄣山卧龙谷。2005年大鄣山卧龙谷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几年间大鄣山旅游公司发展成一家集景区、酒店、旅行社、旅游策划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企业,年创效益上千万元。2006年,吴向阳成立婺源田园风光有限公司,主导了江岭的前期开发。2007年,县政府主导的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整合婺源景区,吴向阳将旗下近亿元旅游资产全部转让。

  随后,吴向阳通过考察了解,继续走乡村旅游探索之路,他力排众议,大胆走商业创新模式,投资开发以“晒秋”出名的江湾镇篁岭村。

  篁岭深藏于婺源东部黄山余脉之中,海拔500多米,有500多年建村史,属典型的山居古村。全村古树环抱、梯田簇拥、风景如画,犹如挂在山坡上的盆景。有关篁岭的摄影作品,十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然而,古村地质灾害频发,从1978年开始地方政府便不断鼓励村民下迁。旅游开发之前,篁岭已陷入缺水缺电、经济凋敝、居民搬离、房屋失修、梯田荒废的窘境,面临着在“半空心化”中逐渐消亡的命运。

  经过几年的精心运作,一个以优美的山岭为背景,数千亩梯田为依托,古村落民俗风情为主线,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观光、民俗体验与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已跃然眼前,成为婺源县最具民俗特色的旅游景区。几年以来,中央省市领导多次莅临篁岭景区视察,全国知名媒体记者及各大旅行商也到篁岭参观踩线。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等高端媒体对篁岭景区进行了持续报道。篁岭荣获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江西省首批乡村休闲文化旅游示范点、江西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江西省特色商业街区、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等一系列荣誉。

  篁岭景区影响力越来越大,游客成倍增长,同时它也成为村民借助延伸旅游文化产业致富的平台。村民可以从旅游中获得土地分红、就业工资、经营农家乐、房屋增值等多项收入,而且农民一改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据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曹锦钟介绍,景区的运营解决了近200名当地村民就业。

  经过艰辛探索实践,吴向阳复活了行将消逝的古村,复原了传统农耕文明,复兴了乡民的经济自信、产业自信和文化自信,解决了农民就地城镇化、土地经营权集约流转等难题,创造了“篁岭晒秋”的最美中国符号。化蛹为蝶,他将一座行将消逝的山间小村建设成熠熠生辉的精神家园,带动了一方百姓增收致富。吴向阳也从一名退伍军人蜕变成了具有开拓精神的企业家,成了一名婺源乡村旅游的先行者、一名百姓称赞的致富带头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退伍老兵返乡创业 倾力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