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文港发展白鹅养殖助力扶贫攻坚

2017-02-24 11: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进贤2月24日消息(李红梅 万朝晖)2月22日,进贤县长山晏乡新居村村民胡启永来到临近的文港镇江西桐汐实业有限公司种鹅养殖基地购买了700羽鹅苗,准备回家养殖。胡启永说:“去年公司为我提供了500羽鹅苗,养大后卖到了7500多元,这让我看到了养鹅带来的效益。这次是我第二批从公司引进鹅苗,我想扩大规模,这次比第一批多拿了200羽,不出意外可以赚到一万多元。”

  江西桐汐实业有限公司位于文港镇前塘村委会曾家村,这里濒临抚河,河滩草资源丰富。2015年,前塘村党支部书记吴绍昌创办了这家养殖肉鹅、孵化鹅苗的农业产业化公司。

  吴绍昌说:“要带领贫困户脱贫,发展产业是关键。我们村有资源、有条件,就是缺资金、缺技术。作为村里的带头人,我有责任挑起这副担子。”

  选鹅种,搭鹅舍,建饲料加工厂,办鹅苗孵化车间,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一路走来,吴绍昌不知道度了多少不眠之夜。鹅苗孵化,他跟技术员一守就是一个通宵;肉鹅销售,他与销售经理一起创江浙、闯市场。经过2年的打拼,如今养殖基地种鹅养殖规模达到7万羽,年孵化良种鹅苗48万羽,出栏肉鹅3.5万羽,销售产值达4100万元,成为江西省最大的种鹅集中规模养殖基地和进贤县白鹅孵化、养殖一体化的领军企业,被评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公司做大,为实施产业扶贫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吴绍昌就聘请了村里的10多名贫困群众为公司员工,让他们每个月有上千元的固定收入。公司稳定发展、规模扩大后,吴绍昌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为有养殖意愿的困难户提供鹅苗、饲料和技术支持,养殖户除了搭建鹅棚外,几乎不用投入什么资金。公司包销所有肉鹅,鹅苗和饲料费用在回购肉鹅时从销售额中扣除,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养殖户的资金投入。如今,公司已向全村30户贫困户提供鹅苗2.3万多羽,并带动他们成功脱困。“我们就是要争取户户有白鹅、村村有产业,人人都致富。”

  现在,白鹅养殖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一条有效途径,并且辐射到周边乡镇。胡启永就是其中一个代表。胡启永原来常年以耕地为主,家庭经济来源仅靠卖点粮食等作物维持,经济收入非常微薄,生活拮据。2016年10月,他来到桐汐实业公司学习养鹅技术,并在公司订购了第一批500羽鹅苗,春节期间出栏,获利7500元。“现在我一年可以养三四批白鹅,每批700羽,收入近万元,全年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胡启永高兴地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进贤文港发展白鹅养殖助力扶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