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江有位49个孩子的“妈妈”

2017-02-17 16:2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余江2月17日消息(饶圣荣)很早就听说余江县杨溪乡江背村有个儿童快乐家园,每逢周末49个贫困留守儿童便在这里免费食宿、学习和游玩,他们有一位共同的“妈妈”——富昌专业水稻合作社负责人张单英,她还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致富带头人”、“鹰潭市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最美鹰潭女性”。立春时节,笔者慕名来到余江县富昌儿童快乐之家一探究竟。

  爱笑、健谈、和善,是张单英给人的第一印象。 “我是2009年返乡创业的,当年就承包了1000多亩稻田,500多亩旱地,种植水稻和中药材,组建了富昌专业水稻合作社。当时合作社里基本上都是老人,年轻人都到外面务工了,小孩子在家到处闲逛,整天无所事事。”张单英谈起了创办儿童家园的初衷,如何让孩子们有个幸福快乐的假日,让村里在外务工的父母放心?一直萦绕在张单英心头,通过多方咨询后,张单英决定创办余江县富昌儿童快乐之家。

  说干就干,2009年5月,张单英向有关单位申请并通过了创办富昌儿童快乐之家的申请。“没有场地,我就把刚建并装修好的新房子作为富昌儿童快乐之家的场所,缺少资金,我就把自家种的粮食贴上,家人不理解,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创办“爱巢”初期,困难重重,但张单英没有放弃,她通过坚持得到了家人的认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年儿童家园迎来了49位可爱的孩子们。

  在富昌儿童快乐之家的孩子们眼中,善良、充满爱心的张单英就俨然成为他们心中的“妈妈”。“妈妈,这是我送您的元宵祝福卡片。”今年16岁的王仙妹,在杨溪学校读八年级,她把一封心型信封小心地放到了张单英的手上。王仙妹是杨溪乡水口王家人,家有兄妹5人,爸爸因事坐牢,妈妈改嫁他乡,跟着7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就靠着爷爷的一点补助养活这一大家子。“现在其中的4个孩子在我这里,没事就喜欢粘着我。”张单英说,她经常教育这些孩子,不要有自卑感,虽是农村娃,但要有骨气、有上进心。

  “以前我都不相信,谁会这样做,用自家的钱帮我们带孩子。”危佳俊、危志豪的爸爸拉住记者说了起来,真的感谢张单英,我们夫妻都在福建福州务工,一年难得回来一回,两个孩子在跟外婆,以前老人太宠了,孩子调皮捣蛋很不像话,呆了了一年就不一样了,孩子懂事多了,会做事,懂得尊重长辈。

  聊起富昌儿童快乐之家的未来规划时,张单英说:“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爱,让孩子们感受到大家的重视和温暖,给他们的童年增添了更多的快乐。以后我会尽自己的所能,更好的完善这里的软硬件设施,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多的东西,将来都能成为栋梁之才。”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余江有位49个孩子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