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木船制造技艺入选第五批省级非遗名录

2017-01-12 17:0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1月12日消息(李学华 童艳华)近日,笔者从湖口县文化部门获悉,经过推荐、评审和公示等程序,该县申报的湖口木船制造技艺成功入选江西省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

老艺人刘兴林在介绍湖口木船制造技艺

  湖口地处江湖交汇处,素有“江湖锁钥、三省通衢”之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和商贾云集中心,木船制作历史悠久,种类有钓船、斗船、红船、大马船、座哨船等,现在传承下来的主要是钓船、斗船和普通渔船的制作。木船制作工艺极为复杂,仅制作工具就有锛、斧、锯、凿子等几十种之多;工序有绘图制样、选料进厂、下料加工、排底栽梁等十来个流程;用料也十分考究,根据船体部位性能,椿、楠、柏、樟、杉等都是主料材质。

  然而,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塑钢与合金材料逐渐代替了木质造船材料,传统木船建造技艺后继乏人,面临失传。该县制订五年保护计划,通过申报省级非遗项目名录等举措,更好地保护传承湖口木船制造技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木船制造技艺入选第五批省级非遗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