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个电话 可约家庭医生上门问诊

2017-01-03 09:41: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月3日消息 有个小病小痛的,在南昌一个电话将可约医生上门问诊。日前,记者获悉,南昌市财政局、南昌市卫计委联合出台《南昌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现2017年至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50%、70%和扩大到全人群,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分别达到60%、70%、80%和基本全覆盖的目标。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村(居)委会为范围,通过社区居民与具备临床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历的家庭医生签约的形式,因地制宜地为居民提供综合、连续、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签约服务人数与签约医务人员配比原则上为1000-2000∶1。

  此次签约服务对象是南昌市城乡常住居民(包括在现居住地连续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和持有居住证的人口),试点阶段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南昌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

  《方案》提出,签约服务以户为单位,居民自愿在所在地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选择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一定期限的服务协议,双方约定服务内容、方式、期限和权利义务、信息保密等内容。签约周期原则上不少于一年,期满后可续约或另选家庭医生团队。每户居民同期只能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家庭医生团队在服务能力范围内签约一定数量的居民。签约后,居民在家中就可通过电话,预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试点阶段,签约服务费财政按每人每年15元标准确定补助,目前南昌市居民个人不用负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待条件成熟后,签约服务费用将由财政、医保基金和个人共同承担。结算资金拨付与签约任务完成情况挂钩。同时,其他个性化服务项目按价格主管部门明确的收费标准及双方约定收取服务费用。

  此外,南昌市免费开通居民健康互动平台,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各级医疗机构诊疗记录,体检记录等个人健康信息查询和咨询预约服务,提高居民健康自我管理能力。(记者余红举 通讯员胡潘兰)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打个电话 可约家庭医生上门问诊

有个小病小痛的,在南昌一个电话将可约医生上门问诊。日前,记者获悉,南昌市财政局、南昌市卫计委联合出台《南昌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现2017年至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50%、70%和扩大到全人群,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分别达到60%、70%、80%和基本全覆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