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县田小华荣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称号

2016-12-09 11:3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泰和12月9日消息(梁生斌、康庆兰)12月5日,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暨纪念中国个体工作者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先进代表和其他代表参加会议。泰和县民福塑编厂负责人田小华荣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称号并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受到李克强总理会见。

  泰和县民福塑编厂是一家资产超千万元、年上缴利税几百万元的塑料编织企业,拥有员工288名,其中残疾员工超过60%,是吉安市残疾人就业安置的首选基地。该厂负责人田小华先后荣获江西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中国移动杯”感动吉安创新创业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吉安民营企业家十大领军人物;全省个私协创业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江西电视台《井冈先锋》栏目以“一个残疾老板和九十九个残疾员工的故事”为题专题报道了该厂负责人情系残疾人的先进事迹。

  田小华本人就是一名有1800度高度近视,摘下眼镜什么都看不见的残疾人。他深知残疾人找工作的艰难,怀着对残疾人的特殊情感,在工厂创办初期,针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大多数工艺技术相对简单、体力要求不高,适合残疾人就业的特点,招收的员工大多为身体有不同程度残疾的人,并创立了一套以人为本的企业经营管理方法。

  创造平等就业环境。在民福塑编厂,残疾人是非常普遍、普通的群体。在此环境中,残疾员工能像健全人一样劳动就业、沟通交流,群体数量的关系,残疾人所受的歧视大大减少,工作压力也得到减轻。工厂通过为广大残疾人营造一个平等的就业环境,使残疾员工工作更加顺心,从而对生活、对社会更加满意。

  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工厂中残疾员工所占比重较大。近年来,残疾员工的工作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施展和发挥,整体素质得到锻炼和提高。残疾员工也能得到培训与晋升的发展机会,有能力、有潜力的残疾员工不再只是从事简单重复劳动,并且有了可以从事管理等较高层次工作的机会,从而获得就业层次的提升和自身价值的实现。

  帮扶残疾员工,维护合法权益。为了更好地帮扶残疾员工,田小华建立了残疾员工之间的 “一对一”帮扶制度,由能力强的员工负责帮扶1-2名能力差的残疾人,促进员工之间的互帮互助。在厂里残疾员工就业全部签订1年以上合同,并为残疾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为残疾员工营造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普通员工住宿舍要付租金和水电费,而残疾员工一切全免。考虑到聋哑员工听不到声音,田小华在宿舍内安置了灯光呼叫系统。逢年过节,还为困难残疾人发放困难补助,每年还组织残疾员工参加免费体检。有一条特殊的规定:残疾员工无论干多少活都有保底工资。残疾员工合法权益的有力保障,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田小华在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同时,也为残疾职工参与社会生活工作、实现人生价值等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工厂里,残疾员工不但可以和残疾人同事互相切磋,互相帮助,共享快乐,分担忧愁,还能在一个相对8平和融洽的环境里与健全职工沟通交流,共同劳动。为表达对残疾员工的关爱,工厂每年都举行“我能 我行 我是冠军”为主题的特殊员工岗位技能挑战赛。关爱残疾人就业是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自立自强的有效途径和措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泰和县田小华荣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