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现身蜀水河

2016-12-08 10:3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2月8日消息(方院新、刘祖刚、邓福才)近日,鸟类学者和林业工作者在以江西遂川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为中心的赣江一级支流蜀水河流域,首次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分布,并采集拍摄到一批珍贵图片、视频资料。此次专题调查活动由昆明市朱雀鸟类研究所发起,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遂川县林业局联合组织实施,调查共发现22只中华秋沙鸭在蜀水河流域分布活动,是讫今吉安市发现的最大中华秋沙鸭分布种群。

  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其分布区域十分狭窄,数量极其稀少,属于比扬子鳄还稀少的国际濒危动物,被称为“鸟类中的大熊猫”, 全球目前仅存数量不足1000 只。

  中华秋沙鸭对水体质量和栖息生态环境要求极高,常出没于林区内的湍急河流、浅滩,它们目光敏锐,警惕性强,稍有异情就会迅速飞离隐身躲藏,通常难以被发现。

  “蜀水流域首次调查就发现如此多的中华秋沙鸭分布,去年我们还观测到了鸳鸯,证明蜀水河特别是五斗江湿地公园区域,已经成为多种珍稀候鸟的越冬地。”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鸟类研究学者、调查小组负责人钟平华介绍说,蜀水发源于井冈山,流经遂川、万安,在泰和蜀口注入赣江,沿河区域是国家重点林区,遂川境内河段为湿地公园,森林植被茂密,水生生物丰富,人为活动干扰小,水质长期稳定在二级以上,非常适合中华秋沙鸭栖息越冬,蜀水在候鸟迁徙通道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现身蜀水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