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会——泰和县老营盘镇扶贫攻坚侧记

2016-12-05 11: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泰和12月5日消息(梁生斌)“环境卫生要搞好!消除脏乱差是搞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建设新农村的脸面工程。”12月2日,泰和县老营盘富足村吉西组张祖芬家门口流动现场会一现场,镇党委书记刘新圳掷地有声:“清洁工程工作要落到实处,第一书记要抓好宣传动员!”

  为加快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老营盘镇党委决定利用召开流动现场会的形式予以督促。12月2日起,流动现场会如期召开,镇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20多人参加了流动现场会。

  现场会上,边走边看,边看边谈想法谈打算,不讲功劳不摆功绩,只谈目前存在问题,下一步如何推进。一个组一个组看过去,从硬件设施完善、安居工程推进、产业整改、文化氛围浓厚等方面无一不谈、无一不看。

  “我们要再一次进行摸底,特别是佑坑组的安居工程,要搞清哪几户要迁、哪几户要拆、哪几户要进行维修。”分管安居工程工作的副书记肖钰清道,“不能让上级安居工程建设的补助款浪费,要确保贫困户都能享受到。”

  “有些老房屋维修更现实!我们不能完全拆除旧的干打垒房,要好好保留修膳。”村第一书记郭志华不紧不慢地道出了自己的想法。“这样既保持了原有风貌,留住了乡愁记忆,也防止因建房再次产生贫困。”

  为了确保贫困户能在安居房里奔小康,该镇在摸排调查的基础上,确定了重建、维修、拆除的对象(户数),并责成帮扶工作组统一推进。该镇把安居扶贫与集中安置点、移民新村结合起来,让贫困户走出深山、离开地质灾害区,告别危旧房。富足村还争取资金为4户贫困户兜底建造安居房。

  近两年来,两年共实施安居工程扶贫406户,其中维修114户,拆除危旧房近200栋,面积约20000平方米。该镇整合老建扶贫、安居工程建设等方面资金,为相关农户发放补助资金450万元。

  “没有产业不能算是脱贫,我们要因地制宜抓好油茶、毛竹低改两项工作。同时也要让有限的资源得到尽可能发挥,如让冬闲田种上荠菜,利用山林资源发展蜜蜂养殖,发展肉牛养殖等。”挂村干部李赞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对照项目完成情况,我们要列出清单,并要详细列出2017年的月工作计划安排表。每个驻村干部按照时间节点督促落实。”会议在一分一秒地过去产,不知不觉到了14:38,镇党委书记刘新圳再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得赶快梳理出来,争取尽快实施!”开了大半天会,村支部书记的笔记本上记了一大溜。

  富足村是省定贫困村之一,也是老少边穷地区之一。为了加快当地脱贫攻坚步伐,吉安市委宣传、吉安市国税局、吉安市地税局、吉安市科技局以及泰和县委宣传部、泰和县科技局、泰和县医保局等部门单位都派出帮扶工作组驻村帮扶,并帮助该村制定了重点发展杉木种植1000亩、油茶低改150亩、蜂蜜养殖300箱、肉牛饲养20头的产业发展方向。目前已硬化道路2500米、完善河道护坡260米、修建水渠500米、修建休闲广场2个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诸葛会——泰和县老营盘镇扶贫攻坚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