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农耕文化 品位农家美食

2016-10-26 17: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2016江西休闲农业乡土美食推介活动在永修举行

  央广网永修10月26日消息(刘欢 郑文斌 杜家武 邵阳)“没想到今天在这能吃到永修豆渣、鄱阳湖青鱼等我省各地的特色美食和小吃,真是既饱口福又饱眼福!”10月26日,2016江西休闲农业乡土美食推介活动在永修县柘林镇易家河村举行,来自全省11支代表队的参赛企业拿出看家本领,精心摆出“百菜宴”,吸引了千余名吃货前来品尝农家美食,现场气氛热烈,为该县加速融入赣江新区凝聚了人气。

  当天上午,笔者在现场看到,各代表队的参赛厨师将灶台摆在主席台上,快速切、炒、烹、煎、使出浑身解数,活动现场顿时香气弥漫,勾起观众浓浓的食欲……台下坐着的5名专家评委和15名大众评委目不转睛地盯着灶台,等待美食出锅、品评,游客们则将休闲食品展区围得水泄不通,尽情享受着美食盛宴,现场满是欢声笑语。不一会儿,柘林湖全鱼宴、永新狗肉、大余芋荷炒鱼干等江西农家特色菜、招牌菜等陆续“出炉”,色香味俱佳,待评委们认真品尝、打分后,游客们纷纷涌上前来围观、拍照、品尝,“这菜味道真鲜美,吃起来真是过瘾!”来自安义县的游客秦云轩边品尝着美味佳肴,边赞叹道。

  据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江西休闲农业乡土美食推介活动以“传承农耕文化,品味农家美食”为主题,以全省休闲农庄和休闲农业点为参赛主体,积极弘扬乡土美食文化,推出一批具有江西特色的农家菜和休闲食品,不断提升休闲农业内涵、品质和水平,推进全省休闲农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活动内容有农家菜大擂台、风味休闲食品展示、风味休闲食品评选等。

  据了解,作为此次美食推介活动点的永修县,是目前全省全力打造的赣江新区四大核心组团之一。今年以来,该县抢抓赣江新区建设重大机遇,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突出现代农业发展,实施农业接二连三工程,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加快园区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项目,发展水稻、蔬菜、水产、水果、畜禽等五大农业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做优做强。此外,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原生态田园风光,该县实施山水联动工程,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游,通过举办桃花节、采桔节、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来永修“观农家景、采农家果、吃农家饭和住农家屋”,促进了水蜜桃、柑桔、饮食文化等产业发展,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目前,永修是全省5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重点县之一,“燕山青”庐山云雾茶荣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易家河柑桔、柘林湖鳜鱼远销海外,宏康牌蔬菜直供香港,助推了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步伐。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传承农耕文化 品位农家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