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马”领跑“两学一做”

2016-05-18 10: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5月18日消息(吕富来) 5月15日上午7:30,一声枪响,参加2016首届婺源国际马拉松赛的15000多名中外选手参加角逐,“全马、半马、迷你马”吸引了逾10万人前来观看。在“人潮涌动”的同时,婺源以“婺马”检验“两学一做”成效,让“山美水美人更美”赢得了“史上最美马拉松”的美誉。

  环境整治,让“婺马”更迷人

  “青山绿水跑婺马,最美乡村任我游”,参加此次赛事的选手刘祖刚对婺源城乡美景连连称赞。“婺马”途经婺源文化广场、景观桥等地标性城市建筑,同时穿越月亮湾、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蓝冠噪鹛自然保护小区等乡村美景,“最美赛道”气质迷人。

  为打造优美整洁的赛事环境,婺源县城管局全体党员上阵,组织环卫、园林、市政等部门力量,抽调30余名党员先锋队,持续一个多月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并配合交警部门在源头路、儒林路、文博路等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引导车辆分流、规范摆渡行人。“每天下午,我都向上汇报环境整治情况。”秋口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胡萍说,通过全体党员共同努力,让“休闲度假第一镇”走进了世人的目光。

  如今,通过党员“跑腿”,选手“跑马”,婺源“最美赛道”焕然一新,“美丽乡村·梦里老家”形象广告遍布全城,达到了“跑一次马,识一座城”的宣传效果。“在田野中奔跑,体验乡村的美。”作为杭州土狼跑团的领队,沈晓燕被跑友们封为“头狼”,跑过西北戈壁上的长河落日,也曾领略北马、上马的城市风光。此次到“中国最美乡村”,早晨起床能听见公鸡引吭高歌,在她看来亦是一场别样的逐梦之旅,直叹不虚此行,期待下次再来。

  安全保障,让“婺马”更彪悍

  “举办赛事,安全第一”,在“婺马”专题调度会上,婺源与会领导发出最高指示,“发扬党员先进性,确保赛事不出问题”。举办首届“婺马”,婺源忙而不乱,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在选调375名医疗救护人员的同时,邀请江西省二附院15名急救专家和110名蓝天救援队员参与现场指导、紧急救援。赛前,还通过踩点,在赛道沿途配备25辆医疗专业救护车,设立补给站16个,集中安装移动厕所100个。

  “我们过来的队员都有急救证,且多次参加马拉松赛事安保。”身穿蓝色专业制服的蓝天救援队员杨弈说,此次来自浙、赣、闽三省的救援队随时准备着提供专业救援。

  为了确保赛事安全,婺源还出动警力936人、抽调1600名党员干部协助参与安保工作,并保证无线应急通讯、重点路段视频监控全覆盖。“要把婺源最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参与此次医疗救护的浙源乡卫生院负责人詹爱华,一边坚守岗位,一边向运动员大喊“加油”!“全程没有一人伤亡,这是‘婺马’最大的成功!也对得起胸前的党徽。”詹爱华说。

  志愿服务,让“婺马”更奔放

  “不论晴天雨天、白天黑夜,大家都抽出时间,主动参与服务,令人感动。”谈起此次招募培训的1052名青年志愿者,婺源县体育总会主席束永良感触颇深。“婺马”开赛前,15000多份物品,开箱、分理、打包……志愿者们逐一分装,手脚麻利、有条不紊。同时,在后勤保障、大赛引导等方面,志愿服务紧锣密鼓、天衣无缝。“机会难得,既锻炼了自己,也增进了志愿者之间的感情。”董利荣是在婺源茶校实习的江西农大学生,志愿服务期间,他没在宿舍休息,而是和他人一道,在婺源文化广场的帐篷里过了一夜又一夜。

  “‘婺马’不单山美水美,更展现党员服务的人美。”在婺源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胡万国看来,“规范市场秩序,也是举办最美赛事的应有之义。”为此,该局选派5个工作组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志愿服务,让“红色服务”扮靓“绿色市场”。为保障全体参赛选手的利益,婺源还成立全国首家旅游市场联合执法调度中心,建立餐前消费确认、店家先行赔付等长效管理机制,让诚信体系为“婺马”保驾护航。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婺马”领跑“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