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完工,并实现首次制冰工作,而铺陈在1.2万平方米冰面下的场地制冰管道,将远在1600多公里外景宁畲族自治县的一家民族企业与这条“冰丝带”连结在了一起。随着738万元“冬奥”订单的交付,浙江创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将“景宁智造”带进了冬奥会主会场。

  国家名片里的“景宁智造”

  国家速滑馆采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同时也是最先进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浙江创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制造提供的100多吨、总长超12万米的制冰管道就参与了“制冰”这个重要环节。

  “国家速滑馆建设,对制冰管道有着严格的公差尺寸规定,这款产品专门按照速滑馆建设要求生产,盘管外径18毫米,壁厚精确到2毫米,其中,51米的长度要求是最大的难点。”浙江创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光介绍道,“能做出这款特种制冰管道的企业,目前全国只有4家。”正是凭借掌握国内顶尖水平的钢管退火、拉拔等工艺技术,这家仅有40名员工的畲乡企业从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为北京冬奥会这场万众瞩目的冰雪盛会贡献力量。

  得益于对相关核心工艺技术的不断研发和掌握,2018年,浙江创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税务部门优惠政策给予的激励与支持,也是我们的产品能中标‘冬奥’场馆建设项目的一个重要因素。”据企业财务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超过148万元,税收优惠为企业不断开展新的研发项目提供了更充足的资金支持和研发空间。目前,该企业共获得相关专利19个,车间厂房中40%的设备属自研自造自用。

  “利用这次为冬奥会提供产品的契机,我们又计划再进行新一轮的技术更新和设备升级。”陈卫光表示,创岳金属还将在研发创新的路上继续探索前进。

  “冬奥”订单下的畲企机遇

  走进浙江创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上午八点不到,工人们已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开始热火朝天地工作,赶制着一批来自德国和韩国,总价超过1500万元的无缝不锈钢管订单。“这批订单将于近期交付,我们的后续生产计划和销售订单早已经排到了5月份。”在公司董事长陈卫光看来,这份“冬奥”订单无疑是今年的一大机遇,它不仅仅为企业带来直观的经济效益,更为企业产品质量品质提供了“背书”,帮助企业在业内获得了更大的品牌效应。

  2020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岳金属的外贸业务一度停滞。6月,企业收到了国家速滑馆制冰项目的中标通知书,这份通知书就像是一针强心剂,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更充沛的信心和更强大的动力。而后,向创岳金属寻求外贸合作的公司越来越多,企业的外贸业务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就目前来看,2021年的出口量预估将是2020年的3倍。”随着创岳金属出口体量的增加,为了给企业提供更精准的税收政策辅导,景宁县税务局业务骨干们走进厂房,向企业提供了更细致深入的出口退税政策辅导。“现在,出口退税、留抵退税办理时间都缩短到了1个工作日,还采取了‘无纸化’的流程,我们办理退税更加方便了。”交流中,创岳金属财务人员笑着说。

  经济腾飞中的税务力量

  近年来,随着畲乡经济的蓬勃发展,像浙江创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涌现,国家税务总局景宁畲族自治县税务局在其中充分展现税务担当,助推越来越多“景宁智造”走出畲乡、走出国门。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景宁畲族自治县税务局共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928万元,同比增长69.2%。

  “小范说税”讲师团服企助企,“畲税直播间”实时分享政策礼包,“畲语服务”让税收宣传更接地气……为更好地助力畲乡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助推畲乡经济腾飞,国家税务总局景宁畲族自治县税务局还结合民族自治县实际,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税收服务举措,将民族自治地方税收优惠政策切实送到纳税人手中,确保纳税人对于优惠政策应享尽享。近年来,共有130余家企业享受到景宁县民族自治地方相关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超4.8亿元,助益少数民族地区企业发展。

  而在新阶段,“十四五”规划建议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等方面对税务工作提出了要求。“面对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我们将继续发挥税务作用,为民族地区企业发展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为畲乡‘重要窗口’建设凝聚更大的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景宁畲族自治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姚易君 刘旸洋 张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