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1月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程静)安全生产,立企之基。2020年以来,九江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以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创新实施“七步法”,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双攻坚”。按照“不重叠、不遗漏”原则,九江市安委会将市县两级1602家企业纳入安全生产“双攻坚”范围,明确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及重点作业类型和安全管理措施,筑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盯紧“两重”补强

  八大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不到位、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不到位、特种作业安全管理不到位……因重点作业安全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有很多。九江某企业技术人员,发出错误指令,允许外包单位人员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发生险情,而后带班班长盲目施救,造成安全生产事故。

  事故令人痛心,更令人警醒。九江市安委会工作人员马剑告诉记者,九江市安委会根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际,分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原因,总结全市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规律,于2020年9月创新提出“双攻坚”。“双攻坚”要求突出“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作业安全管理”。所谓重大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的事故隐患,重点作业环节管控不到位极易引发事故,六成左右的事故都是在重点作业上出问题。因此,“双攻坚”活动是防范事故发生、筑牢安全发展理念、补强安全生产短板的有力抓手。

  “双攻坚”活动提出后,九江市安委会按照“双攻坚”要求创新实施“七步法”,即明标、吹号、主攻、助攻、报结、判定、提升七个步骤,所有纳入“双攻坚”范围的1602家安全生产企业(其中市本级232家,县级1370家)需逐企逐步过关。

  政企“双向”联动

  在永修县江西众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安全员正按照“双攻坚”里的“主攻”要求检查开停车是否规范、生产施工现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在九江泰盛汽车部件有限责任公司,庐山市应急管理局监管人员郑景峰和刘经燕正按照“双攻坚”里的“助攻”要求,深入厂区了解冲压锻造工艺流程、红外线保护装置,现场查看员工操作是否规范,现场作业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企业主攻,属地和部门助攻,这是“双攻坚”活动的一大亮点。泰盛公司车间主任胡亚云告诉记者,通过开展“双攻坚”活动进一步突出了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还按照要求填报了江西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每日进行安全教育、安全文化建设,真正做到安全标准化全员参与。

  在开展“双攻坚”活动过程中,九江市安委会还进一步强化了对企业的服务意识、加强了对企业的监管力度。近日,彭泽县江西禾益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永修县江西京九电源(九江)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迎来一批新“安全员”,与企业共同探讨破解安全管理中的难点堵点,这批新“安全员”就是市县各级安全生产监管干部,他们与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共学共研共提高”。九江市工贸行业则通过召开警示研讨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岁末年初,企业抢工期、抢进度意愿强烈,做好钢铁、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是工贸行业的重点,通过总结近两年工贸行业事故发生的情况和教训,进一步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把隐患排查治理抓实抓细。

  实现“共同”提升

  江西理文化工有限公司极其重视“双攻坚”工作,不仅提高自动化操作水平,以远程控制代替现场操作,稳步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还制作了风险管控二维码和液氯钢瓶信息二维码。外来人员或者员工在进入生产装置之前可以扫码查看各生产区域的基本信息,对各装置的安全风险等级、风险点、管控措施以及应急处置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解;液氯钢瓶二维码可以随时扫码查看钢瓶的充装信息、物流信息、检验信息等内容,实现对液氯钢瓶的全过程监控,确保其安全可靠。

  通过创新技术,让“双攻坚”活动更有成效。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1294家报告完成攻坚任务。对企业报送的攻坚结果,市安委会以形式审查和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逐一“判定”,判定结果为优良、合格、不合格三种,对判定为攻坚不合格的企业要重点服务,再次攻坚,直至合格为止。

  经验共分享,安全大提升。九江自开展“双攻坚”活动以来,把攻坚战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研讨次117数,1275家企业共1587人参与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