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丰12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夏广凯 郑劢麒)初冬时节,走进广丰锦阁针织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纺织、裁剪、缝制、定型……80多名工人正在各自工位上紧张地忙碌着。广丰区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政府服务做“加法”,企业负担做“减法”,多措并举助企纾困,决战四季度,奋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为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广丰在精准摸排的基础上,加强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全方位拓宽融资渠道,既为大项目、大企业“锦上添花”,又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今年以来,对上饶高新区内208家网格企业进行了调研,摸清工业企业发展资金缺口,每月陪同2—3家合作银行走访企业,主动上门服务。通过举办“上饶高新区有色金属、贵金属企业金融服务对接会”、“上饶高新区企业服务对接会”等活动对接合作银行和工业企业,解决重点企业融资难问题。创新转贷资金运行模式,推出总规模达5亿元中小微转贷基金,推出“电商信贷通”融资新平台,向电商企业提供300万元限额的贷款支持,让资金不断吃紧的小微企业有了更多发展“底气”。同时,稳步推进“财园信贷通”、“电商信贷通”、“复工复产贷”等政策平台,有效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和资源。今年1—10月,通过“财园信贷通”发放100户,金额约4.27亿元;“复工复产贷”发放36户,金额1.339亿元。通过惠农信贷通帮助247户经营主体贷款0.85亿元。

  广丰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广丰区优化发展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广丰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配套措施》《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措施》《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30条政策措施》等文件,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降成本优环境专项领导小组,切实强化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落实。实行降成本优环境“110条”政策措施,打好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等组合拳,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持续加大标准厂房建设力度,累计建成标准厂房150万余平方米,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地贵难题。截至10月底,全区税收累计减免11.85亿元。预计今年降低社保费率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1.4亿元。

  广丰区以“有求必应、有困必纾、有题必解”的贴心服务,全力践行“妈妈式”服务。推行领导挂点帮扶全覆盖,按照“领导联点、县乡联动、全面覆盖”的原则,县乡两级组织1100名干部下沉197家规上工业企业、277个重点项目。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派出42名网格长、网格员进驻企业。设立帮扶专班,实行“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同时,强化供需对接,建立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台账,完善长效招聘机制,线上免费为企业发布招工信息,并利用各乡镇圩日,组织企业送岗位下乡,摆摊设点进行线下招聘,帮助企业降低招工成本,缓解企业用工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