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23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曾晴)初冬时节,走进南昌经开区技术协同创新园施工现场,建设秩序井然,随处可见文明施工、科学管理的细节。

  据介绍,技术协同创新园项目位于建业大街与秀先路交界处以东,占地面积约381亩,建筑面积约52万㎡,是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2020年百日攻坚项目之一。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工业厂房、研发孵化楼、科技展馆等,项目以LED产业、消费电子及汽车电子产业为主导,旨在打造集形象与功能于一体的高科技、高品质智慧“光谷”。

  目前,该项目14栋主楼均已进入紧锣密鼓的最后收尾阶段,地下室标识划线已全面启动,园区道路已全部贯通,正在进行室外工程的石材铺贴及景观绿化施工,保质保量地向着年底完工目标作全面冲刺。据悉,香港铜锣湾集团、深圳同兴达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已先后入驻技术协同创新园。

  “订制厂房,补贴装修费,让我们从签约到投产,效率提高一倍,厂房利用率也提高了。”位于技术协同创新园内的南昌同兴达精密光电有限公司副总裁熊伟说道。同兴达三期建设时,南昌经开区想企业所想,改变过去标准厂房拎包入住的服务模式,改为“订制厂房”——厂房层高层重按企业需求“点单”设计建设,并由企业自行装修,为同兴达三期生产提速,提升了经营水平。

  据悉,今年上半年南昌经开区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帮助企业过“四关”:产能恢复关、经营关、市场开拓关、转型升级关。该区以稳工用工招工之策助推企业过产能恢复关,鉴于同兴达位于园区偏远位置,南昌经开区还优化周边生活环境配套,在同兴达主要产线所在的产业园附近引进城市综合体——铜锣湾广场,满足企业员工下班后的品质生活需求。

  与此同时,南昌经开区还以科技创新支持之策助推企业过市场开拓关。“成了一个项目,可生产小一年。经开区给予的研发补贴,帮助我们打开了市场。”熊伟说。

  为助推企业过转型升级关,南昌经开区以招大引强、不断完善配套。今年8月,南昌经开区为同兴达、欧菲光等摄像模组产业积极引进了国内出货量第三的滤光片生产企业——东田微科技。据介绍,下一步,南昌经开区还将继续围绕电子信息产业中的摄像模组细分产业链,大力引进镜头、微型马达、支架、图像传感器、光学材料、设备、模组等企业,建链强链补链。同时,市、区叠加给予协同采购补贴,鼓励企业本地化采购,夯实壮大细分特色产业链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