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行金融支持防汛抗洪系列报道

  央广网南昌7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7月以来,江西遭受持续暴雨袭击,降雨总量达到常年的3倍以上,多地遭受洪涝灾害侵袭。11日起,鄱阳湖、饶河流域部分地区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长江九江段水位已超出警戒线3米且仍在持续上涨,上饶鄱阳全县14座圩堤出现漫堤决口险情。江西十年来首次启动防汛一级响应,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关键时候。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调度指挥,在确保全省281个网点全部正常营业、守好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同时,主动担当,守土有责,与社会各界一道“织密防汛的整张网”“下好抗洪的一盘棋”,为坚决打赢超历史汛情阻击战贡献中行力量。

  大堤上飘扬的红旗

  7月11日,在九江长江大堤中行巡堤值守点,江西中行党委书记、蔡兴华行长与值守人员对全程2.1公里的责任区段进行了巡查。在临时搭建的值班板房里,他翻阅了桌上的值班记录,察看了储备的救援物资,并叮嘱中行抗洪防汛临时党支部在特别注意自身安全的同时,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成为大堤上飘扬的一面红旗、攻坚的一支力量,确保高质量完成巡查抗洪任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做好抗洪防汛工作,江西中行强部署、强动员,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启动应急机制,密切关注气象预报、汛情报告,提前部署排查演练、物资储备,全员待命,确保汛期员工及客户的人身财产安全,时刻准备着接受党和政府的号召。目前,仅在长江九江段,已有辖属7个分支机构全天24小时上堤值守。

九江长江大堤上红旗飘扬

 

江西中行蔡兴华行长(中)与干部员工一道在大堤上巡查值守

 

  哨所前奉献的誓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上饶鄱阳县芦田乡大堤上,中行党员干部在防汛哨所前重温入党誓词。为认真落实防汛任务,中行鄱阳支行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初心化为行动,在确保支行对外金融服务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在大堤上践行使命担当。

  冲锋陷阵,党员为先。江西中行把支部建在堤坝上,陆续在各地成立抗洪防汛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领导带头”,突击队员们主动申请危险性更大、更辛苦的夜班,第二天又自发放弃休息、回到服务岗位。受此感染,辖内没有值堤任务的机构也纷纷自告奋勇,要求上堤参与值守、协助客户服务,让上堤同事得到充分休息,共渡难关。

在堤坝上了解天气及汛情影响

 

  积水中奋战的身影

  7月8日凌晨,南昌市新建支行负一楼出现严重积水,应急小组冒雨凌晨赶赴现场,转移支行车辆、库房物资,连续奋战数小时,将电脑、ATM机、打印机等设备全部安全转移至高处,并安排人员轮流值守、清理积水,对支行大楼运行情况进行安全检查,确认周边环境无安全隐患,保障人员财产安全和支行正常运营。

  7月9日下午,吉安市骤降特大暴雨,持续十几小时导致多地受灾、内涝严重。由于地处洼地,虽已做到提前防范,但市分行营业部仍积水严重,最深处达1.4米,负一层供电设备全部被淹。汛情就是命令,市分行紧急调用、租借排水及发电设备,30余名职工从晚上奋战至次日凌晨,当地消防大队也协助抢险排水。10日一早,市分行营业部通过紧急供电,保证了正常营业。

加紧对网点周边排水保障营业

 

  汛情无情人有情,危急时刻显担当。面对汛情险情,全省上下闻“汛”而动、众志成城,筑起了一道永远冲不垮的“防洪堤”“护民坝”;江西中行也将坚守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保障营业、支持重建,合力夺取江西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