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养殖“大污染”变身“大宝藏”

2020-06-04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6月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程静 付戴波)人们习惯用“脏”和“臭”来形容养猪场,然而,在江西省瑞昌市洪一乡麦良村新庄兄弟养殖有限公司,实行集约化全自动养殖模式,可以实现自动喂料、自动清粪、智能节水、自动降温……

  走在偌大的养猪场,不仅闻不到猪粪味儿,还采用先进分离设备,将猪粪这个“大污染”分离成“大宝藏”。该养猪场场长骆建福告诉记者:“我们用固液分离机进行分离,分离出干粪、沼气等,用于菜地施肥和猪舍增温。”这种做法,既治理了畜禽污染,又改善了土壤地力。瑞昌市这家“五星级”生态养猪场的全自动养殖模式是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九江市高度重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总体部署,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以生猪养殖大县和畜禽规模养殖场为重点,持续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加快构建法治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市场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的新格局,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

  标准化养殖资源化利用

  彭泽县是九江市传统农业大县,彭泽县畜禽养殖业主要以生猪养殖为支柱产业。但生猪养殖,粪污直排会造成环境污染。为此,彭泽县以白石山畜牧场、彭泽县畜牧良种场等十余家大中型规模养猪场为龙头,逐步提升转型,进行标准化养殖。不仅解决了养殖业污染问题,还提高了养殖产能。

  记者了解到,彭泽县畜禽养殖业的绿化升级,得益于江西赣能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公司负责人陈鹏宇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年可集中处理畜禽粪污5.1万吨,可覆盖彭泽县区域内所有畜禽养殖场,年产沼气153.3万m?,液态有机肥2.56万吨。”这样一来,原本废弃的粪污现在全部成了宝贝,沼气集中供气为马当镇居民提供清洁能源,沼液还可以用于水产养殖、水稻种植、蔬菜种植、鱼菜共生、果树种植、油茶种植。

  九江市农业农村局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场标准化提升改造,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2019年,九江市江西兴宇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蛋鸡)获农业农村部授予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称号,彭泽县白石山畜牧场获省级示范场称号,瑞昌市新庄兄弟养殖有限公司获市级示范场称号。九江市还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制度,严格执行畜禽规模养殖环评前置条件,完善了畜禽养殖污染监管制度。

  优化布局构建长效治理机制

  九江礼涞农业集团是九江市农业龙头企业,依托邓子新院士工作站,大力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礼涞模式。公司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发酵剂产品的技术开发和发酵设备的研发生产。

  企业负责人刘建告诉记者:“目前,九江礼涞年可生产发酵设备1000台,每台发酵设备设计可处理2000头生猪(或20000羽鸡)粪便,即年可新增处理200万头生猪粪污能力,目前已经覆盖九江全市,如柴桑区、修水县、瑞昌市、湖口县等,计划2020年开发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九江礼涞农业集团的畜禽粪污治理模式,是九江市探索长效治理的典型做法。

  为进一步构建长效治理格局,九江市依法依规全面做好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或搬迁工作。2019年,九江市对畜禽养殖禁养区进行了科学划定,调整优化后新界定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户已全部关停退养到位。经过调整优化畜牧业生产布局,九江市已初步形成修永武瑞生猪、西部山区牛羊、环鄱阳湖区域水禽、中部京九沿线蛋禽四大特色养殖产业带。

  环保意识增强综合利用提升

  九江市双佳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九江市德安县聂桥镇,主要从事生猪养殖、茶叶、苗木种植等家业综合开发项目。企业从建立之初,就充分考虑到环保问题和资源利用问题,将地点选在远离居民生活区,周边无工业污染,适宜无公害生猪养殖。记者在企业看到,基地内人员、动物和物资动转采取单一流向,进料和出粪道严格分开,以防止交叉污染和疫情传播。

  企业负责人林金山告诉记者,企业的核心工艺是在处理完猪场粪污的同时,产生更多的清洁能源。公司生产的沼渣、沼液肥产品将通过沼液输送管道方式供给种植基地施肥,在满足公司自身种植基地后,剩余部分将在周边养殖场消化。这种粪尿还田的做法,可大大改善土壤的颗粒结构,增加农作物的产量,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坚持生态环保优先的理念在九江市养殖行业已形成广泛认同,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也明显提升,在九江市农业农村部门指导下,九江市农业企业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全市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7.71%,远高于82%的考核目标要求。九江市还以此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护型现代畜牧业。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九江;环保;企业;生猪养殖;

江西九江:养殖“大污染”变身“大宝藏”

人们习惯用“脏”和“臭”来形容养猪场,然而,在江西省瑞昌市洪一乡麦良村新庄兄弟养殖有限公司,实行集约化全自动养殖模式,可以实现自动喂料、自动清粪、智能节水、自动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