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干:外贸企业危中寻机迎“疫”而上

2020-03-27 1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干3月27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彭建新)助力世界抗疫,新干外贸企业危中寻机,迎“疫”而上。3月26日,记者在江西澳漫娜服饰有限公司看到,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工厂门口还贴了招工广告,拟招聘80名新员工。

  作为一家生产内衣的生产型外贸企业,今年1-2月份,该公司销售额82.49万美元,同比增长176%,呈逆势生长态势。

  公司总经理庄礼祥告诉记者,在众多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他们能够逆势增长,主要是因他们靠“两条腿”走路。一是他们在俄罗斯长期建有自己的销售团队,二是紧紧依靠当地的外贸公司。二者比例可以随时进行调整,而不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现在他们公司年产量都在200万条内裤,产量受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

  庄礼祥说,现在他每天都会跟俄罗斯方面的同事了解情况,对俄罗斯能够战胜疫情很有信心,相信疫情过后,外贸之路一定会更顺畅。

  和庄礼祥一样从事外贸生意的还有杨进生,他在新干县创办了一家箱包生产企业,同时经营箱包外贸,每年外贸销售额近1000万美元。

  虽然受欧美疫情影响,目前公司还积压着200多万美元的货物,但杨进生仍然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疫情对公司既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遇。现在欧美疫情较为严重,但俄语市场较为稳定,他将把目光更多地瞄准俄语市场,拓展更多市场份额,争取拿到更多订单。同时他和公司高层已经决定,为公司的欧美客户打通医护物资供应渠道,为欧美客户抗疫提供支持。

  因时而变,灵活应对。杨进生没有气馁,相反迎难而上。“相信过几个月,公司的外贸一定能够逆势增长、爆发式增长。”杨进生分析,国外生产企业停工停产,人员居家隔离,而中国企业复工复产,一定会吸引更多国外市场的目光,同时国内也会面临行业重新洗牌的现象,一些弱小的企业会被淘汰,抓住这个机会,挺过去就是胜利!

  企业自救,政府助力。新干县当地积极落实外贸企业退税、出口奖励等优惠政策,确保及时兑现。新干县商务局外贸股股长阮昕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他们正积极核算去年下半年外贸出口奖励金额,争取尽快发到企业主手中,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提振信心。

  截至目前,新干县43家外贸生产型企业复工复产41家,复工复产率达95.3%。1-2月份,新干县实现外贸出口1328.6万美元,同比下降4.21%。但全县箱包产业出口221万美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9.51%。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新干;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江西新干:外贸企业危中寻机迎“疫”而上

助力世界抗疫,新干外贸企业危中寻机,迎“疫”而上。3月26日,记者在江西澳漫娜服饰有限公司看到,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工厂门口还贴了招工广告,拟招聘80名新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