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当好“服务员” 按下“加速键”

2020-03-16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景德镇3月1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熊希伦 程万海)帮助22家复工复产企业争取银行授信29230万元,发放贷款15230万元;指导下属单位景德镇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推出‘抗疫担保贷’,向17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9590万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航空工业昌飞铆装厂罗阳突击队青年工人正在紧张生产(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翼/摄)

  全市337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100%;70319人走上工作岗位,已复工人数占比达99.5%;规上工业企业产能恢复率达98.5%,其中187家企业完全恢复产能。

  全市17家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工业企业全部开工; 28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部复工;3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全部复工复产;5家省级示范基地运营单位和6个省级以上示范平台全部复工开展运营,复工率均为100%。

景德镇嘉加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人在浸釉(央广网发 通讯员程万海/摄)

  陶瓷智造工坊二期、祥太生物医药二期等60个纳入全省统一调度的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已复工开工,复工率达93.1%。

  美琳康大、伊人如瓷等4家企业转产口罩,目前可日产口罩65万只;另外还有3家企业正在有序转产,3月底前预计可形成日产能222万只。

  ……

北汽昌河汽车微车事业部总装车间工人正在检查汽车底盘,确保新车“零故障”下线(央广网发 通讯员高路/摄)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瓷都大地上,一个个项目工地、工厂车间,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仿佛擂响了加速生产的“战鼓”,催促着十多万名工人迅速返岗,佩戴好防护用具,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复工复产当中,齐心协力奏响了复工复产春的“乐章”。

  在冬天里失去的,就要在春天里夺回来!景德镇市工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恢复有序有力”的统一部署,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做好复工复产“服务员”,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取得了显著成效。

江西美琳康大药业有限公司工人在无菌车间忙着生产口罩(央广网发 通讯员程万海/摄)

  健全一套机制 战“疫”有强度

  一个高效有序的组织形式,是决定工作能否顺利推进的基础保证。在特殊时期,景德镇市工信局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迅速建立健全“两手抓、两促进”工作机制,建立市领导联点帮扶企业工作制,先后印发《关于实行“两手抓、两促进”领导干部联点包干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市领导帮扶重点企业和重大产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细化了26条政策和21条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全市37名厅级领导干部分别挂点74家重点企业和40个重大项目,并带队赴重点企业开展送政策下基层活动,一线调研、一线帮扶,积极推动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现场解决企业生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部分市领导还亲自授课,详细解读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的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为企业答疑解惑。

  “2月1日起,国家试验区内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的传统手工技法制瓷产品,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2月25日下午,景德镇市分管工业的副市长孙鑫率领市工信局主要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景德镇嘉加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开展“发挥好政策作用 推动陶瓷产业发展”课题调研,指导复工复产,宣讲《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关于景德镇传统手工技法制瓷产品有关增值税政策的通知》精神和《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稳定工业增长政策汇编》有关惠企举措,用政策叠加效应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保障企业生产不停止、订单不流失、出口不下降。

北汽昌河在线上发布会上推出5款卫健物流新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高路/摄)

  做好两“链”支持 措施有力度

  资金链、产业链是企业重要生命线。受疫情影响,这两条“链”都很吃紧,让不少企业“雪上加霜”。为此,景德镇市工信局精准发力,重点为企业提供资金链、产业链支持,全力帮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

  在位于景德镇市昌江区的江西美琳康大药业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赶制一批KN95口罩。美琳康大原本是一家中医药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景德镇市区两级工信部门组建“驻企特派员”工作组,靶向帮扶企业转产口罩,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转产过程中需要的设备、原料和员工等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企业的厂房布局、设施设备、检验检测等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企业顺利转产。

景德镇嘉加陶瓷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为陶瓷除尘(央广网发 通讯员程万海/摄)

  企业复工复产的底气,来自政府部门第一时间破解企业复工复产碰到的难题。获悉美琳康大周转资金出现困难后,景德镇市工信局立即启动“战时机制”,积极与江西银行对接,及时为企业提供了2000万元贷款,解决了美琳康大转产的燃眉之急。

  资金链、产业链问题得到了解决,让美琳康大“轻装上阵”,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江西美琳康大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万剑表示,经过20多天的努力,企业目前已有4条KN95口罩和2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顺利投产,日产口罩7万只,其中一次性医用口罩4万只、KN95口罩3万只。

  “疫情发生后,我们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推行‘驻企特派员’制度,选派了210名‘驻企特派员’,深入全市430个工业企业和项目进行帮扶,使全市所有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工业项目以及拟培育的‘小升规’企业实现全覆盖;帮助22家复工复产企业争取银行授信29230万元,发放贷款15230万元;指导下属单位融资担保公司推出‘抗疫担保贷’,向17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9590万元……”对于如何做好复工复产“服务员”,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景德镇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洪明华如数家珍。

 

景德镇恩达陶瓷有限公司工人忙着给陶瓷酒瓶绘画(央广网发 通讯员程万海/摄)

  落实三个保障 服务有温度

  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景德镇市工信局坚决扛起工信部门职责,将政策保障、物资保障、技术保障落细、落实,用有温度的服务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克服困难做好复工准备,景德镇市工信局积极落实政策保障,按照省政府《20条措施》和景德镇市《26条政策措施》要求,第一时间编制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稳定工业增长政策汇编》,动员企业提前制定复工方案,有序组织员工返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让企业敢开工、能开工、开好工。

  正是在景德镇市工信局的帮扶指导下,景德镇伊人如瓷陶瓷企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不仅主动转产,筹措2000万元新建了一家口罩生产企业,还积极落实税费租金减免政策,为入驻基地的100多家小微企业减免了近百万元租金,用实际行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疫情,每一名企业家都有责任和义务挺身而出。”景德镇伊人如瓷陶瓷企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卫贫说。

景德镇恩益陶瓷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忙着给瓷碗贴花(央广网发 通讯员程万海/摄)

  “工人没有口罩,就不能回来上班。”江西富祥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刘真正为员工口罩发愁的时候,景德镇市区两级工信部门主动回应企业需求,为企业送来了2万个一次性口罩,畅通了企业复工之路……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作为景德镇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保障组组长单位,景德镇市工信局竭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已筹集各类防护口罩1200万只、防护服20000套、电子测温仪3000件、84消毒液22吨,极大地缓解了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状况。

  不仅如此,景德镇市工信局还成功协调世龙实业和富祥药业两家企业,在疫情期间向复工复产的企事业单位免费供应了500多吨消毒溶液;通过“瓷都工信”公众号,向全市急需口罩的2万家庭免费派送了10万个口罩;与扶贫办合作,向全市3400多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了口罩,让疫情下的千年瓷都充满了温情。

景德镇恩益陶瓷有限公司工人在转炉前装窑(央广网发 通讯员程万海/摄)

  线上进行疫情线索的收集与监控,医疗应急物资的捐赠与申领,远程办公、云视频会议……在景德镇,“大数据+”的疫情防控新模式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景德镇市工信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智慧”战“疫”,全力落实技术保障。通过“大数据分析+网格化管理”,有效指导疫情防控部署,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全面精准滚动摸排重点人群5800余人,为尽快找准和切断传染源、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提供了有力支撑。

  景德镇市工信局还指导景德镇电信公司研发“企业复工人员登记系统”,目前已累计为9000多名企业职工免费开通云视讯服务,帮助企业破解了企业员工传统登记、报备方式效率低、无法快速办理等难题,有力推动了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体景德镇工信人的不懈努力下,景德镇市工信局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被景德镇市委组织部作为唯一的市直单位向省委组织部推荐。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景德镇;企业复工复产;抗疫担保贷;

江西景德镇:当好“服务员” 按下“加速键”

帮助22家复工复产企业争取银行授信29230万元,发放贷款15230万元;指导下属单位景德镇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推出‘抗疫担保贷’,向17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9590万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