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市公司增至71家 直接融资有望突破4000亿元

2019-12-24 14: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2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企业上市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引擎”,企业做大做强的“驱动力”。近年来,江西省加大企业上市工作力度,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企业上市工作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启动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1年多以来,江西实现新增11家上市公司,新增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全国前10(中部前3),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71家,创历史最好水平。并且上市基础不断牢固,全省有15家企业在审,22家企业辅导备案,379家企业纳入2019年度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公示名单。上市公司品牌效应逐渐凸显,金力永磁成长为我国稀土细分行业龙头,中文传媒成长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军品牌,江西铜业保持行业标杆企业地位。

  “江西板块”不断扩容

  12月13日,辰林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在港交所上市,成为南昌市第28家上市公司。据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韦秀长介绍,今年以来,江西海能实业在深交所创业板首发上市,新力控股在港交所首发上市,辰林教育成功在港交所上市,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品钛集团迁址江西,全省已新增5家上市公司,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增至71家;并成功控股6家上市公司。目前,国光连锁等3家企业通过初审会,预计全年有望实现8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并且上市基础不断夯实。待审企业数全国排名进位。今年以来,9家企业向中国证监会申报上市材料,2家企业申报上交所科创板,4家企业在港交所、纳斯达克等境外交易所审核。当年新增境内上市审核企业排名全国第6位,同比前进4位,列中部地区第1位;境内上市审核企业增至11家,同比增加5家,创历史新高,排名全国第10位,列中部第2位。同时,全年新增14家企业在江西证监局辅导备案,中部排第2位,379家企业纳入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同比增加117家。

  直接融资快速增长

  1-11月,江西全省企业直接融资3796.78亿元,同比增加542.88亿元,增长16.68%,提前两个月完成直接融资3000亿元年度目标。并且结构优化,非金融企业融资达2321.28亿元,占61.14%。融资方式、品种和渠道不断创新突破,省铁投集团、上饶投资控股集团等发行美元债券、欧元债券,正邦集团发行江西省首单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萍乡市昌盛投资公司发行绿色债券,兴国城投发行返迁安置房项目收益债券等。预计年底企业直接融资有望突破4000亿元。

  在直接融资快速增长的同时,资本市场生态不断优化。今年新增5家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江西全省挂牌企业达128家(其中13家进入创新层)。区域性股权市场稳健发展,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可转债融资等指标在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排名靠前。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到新三板或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截至11月末挂牌展示企业达5347家。前11个月,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推动8家企业完成股改,帮助挂牌展示企业实现融资181.47亿元。

  工作合力不断增强

  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协调。先后出台《深入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工作方案》《企业上市相关工作指引》《关于加快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辖区证券服务中介机构执业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构建深入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强化政策激励,积极引导企业、中介机构和省直部门深度参与“映山红行动”。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江西证监局先后赴11个地市走访调研80余家重点拟上市企业,积极挖掘遴选培育拟上市企业;会同省国资委、江西证监局建立国有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联合推进小组,共同推进国有企业上市、并购重组和扩大融资。同时,密切保持与军民融合、文旅、工信、科技、农业、商贸等行业主管部门沟通交流,强化工作联动,积极对接“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制定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军民融合企业、文化旅游企业等多个不同类型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工作计划和措施。

  另一方面,突出精准辅导,加强宣传培育。针对每家拟上市企业产业特点和困难问题,今年以来,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协调企业上市困难问题,先后为重点企业解决38个专项难题、上百个个性问题;会同相关单位和部门举办了10期“映山红行动”专场培训会,2期走进上市公司交流沙龙,2期拟上市企业财务总监培训,11期“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训辅导”5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暨公司信贷融资培训,3期“映山红行动”后备企业管理提升培训,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提升中小企业对接和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

  “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江西省‘2+6+N’产业,实施龙头企业上市培优计划;围绕夯实后备基础,实施规上企业股改培育计划;围绕国有企业做优,实施省属国有企业上市促进计划;围绕上市公司做强,实施上市公司再出发计划。”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骆小林表示,将通过多举措、多方式、多渠道,持续强力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为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撑。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企业上市;融资;

江西上市公司增至71家 直接融资有望突破4000亿元

近年来,江西省加大企业上市工作力度,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企业上市工作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启动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1年多以来,江西实现新增11家上市公司,新增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全国前10(中部前3),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71家,创历史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