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攻关结金果 一眼辩出雌与雄

2019-04-18 16:07:00来源:央广网

  ——中科院院士吴常信团队与东华种畜禽公司研发“自辨绿壳蛋公母蛋鸡品种新技术”,实现国内同行业再领风流

  央广网东乡4月1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杨金高、胡刚葵) 4月18日,全国劳模、江西东华种畜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生当面给笔者发来微信视频。但见中科院院士吴常信捧着刚生产出的绿壳鸡蛋仔细观察。几个工人从一筐筐绿壳蛋鸡鸡苗种中挑拣公雏和母雏,一眼就能将公雏和母雏分开安置,速度极快。“你看,这个筐里的雏鸡浑身羽毛都是黑色,是母鸡。这个筐里的雏鸡头顶上有一些白色的羽毛,是公鸡。”徐建生向笔者介绍视频画面。

  雏鸡的早期雌雄鉴别,对于养鸡业意义非凡,个体养鸡或集约化养鸡从业者都希望多养母鸡,所以要在雏鸡出壳后进行雌雄鉴别及早淘汰公雏,便于合理饲养。我国当前初生雏鸡的鉴别多采用翻肛门鉴别法和快慢羽鉴别法。翻肛门鉴别法掌握起来难度较大,费力费时,且对雏鸡有损伤,容易造成白血,白痢等疾病的传播,严重影响雏鸡健康和成活率。尤其是近年来禽流感疫情严重,翻肛鉴别雌雄的技术不利于控制疫情。相比之下,快慢羽鉴别法对雏鸡的损伤较小,但结果却容易出错。徐建生告诉笔者:通过毛色鉴别雌雄在国外已经成功应用多年,但在我国却很鲜见。尤其在绿壳蛋鸡上,东华公司此举开全国先河。中科院吴常信院士团队和公司技术人员探索该项新技术,整整用了十年,反复试验数百次,采用分子育种、基因测试高新技术,不断筛选,不断检测,先后投入科研资金两亿多元,终于取得成功。

  东华公司位于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主要养殖品种是东乡本地绿壳蛋鸡,又名“中华第一鸡”,所生绿壳蛋取名华绿神蛋。曾领全国同行业先河,填补了当今世界保健鸡蛋无天然防伪标志等数项空白。该公司进行绿壳蛋鸡的保种和育种长达 34年。近10年来,吴常信团队及江西省农科院李房全研究员精心指导,促使该公司现已育成年产蛋240枚、绿壳率100%的黑羽、芦花、白羽绿壳蛋鸡。除了销售鸡苗外,公司还指导养殖户养殖绿壳蛋鸡。徐建生说:“我经常到养殖场教养殖户翻肛鉴别雌雄,但每个人对技术的掌握程度不同,手法也很难统一,看到那些绿壳蛋鸡因此受到损伤,我们很心疼。”正是因此,他才联合院士团队研发新技术。据悉,一个雏鸡鉴别费用为7分钱,每年按十亿只苗鸡计算,自辨公母品种可节约鉴别费700万元。如果算上翻肛鉴别对雏鸡造成的不良影响,此技术价值将达上亿元。更重要的是新技术鉴别速度快,过去传统手法每小时只能鉴别700只左右,如今可鉴别1500只以上,而且准确率高达100%,几乎没有技术要求,对养殖场户非常实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绿壳蛋鸡;东乡

十年攻关结金果 一眼辩出雌与雄

4月18日,全国劳模、江西东华种畜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生当面给笔者发来微信视频。但见中科院院士吴常信捧着刚生产出的绿壳鸡蛋仔细观察。几个工人从一筐筐绿壳蛋鸡鸡苗种中挑拣公雏和母雏,一眼就能将公雏和母雏分开安置,速度极快。“你看,这个筐里的雏鸡浑身羽毛都是黑色,是母鸡。这个筐里的雏鸡头顶上有一些白色的羽毛,是公鸡。”徐建生向笔者介绍视频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