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罢烟花耍焊花“烈火金刚”竞技忙

2019-02-26 0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2月26日消息(通讯员杨莹青)“咣当咣当、咣当咣当”,火车行驶时与钢轨奏出的“交响曲”,是人们对火车亲切的印象。然而,随着火车速度越来越快,动车、高铁纷纷出现,现在人们坐火车几乎听不到这种声音了。这不仅是因为过去的有缝钢轨早换成了无缝钢轨,还由于铁路的焊联技术在不断提高。

  铁路工人有四防:春防融,夏防洪,热防胀,冬防断。在众多铁路一线岗位上,有一个“稀有”工种,工人需要长年累月与烈火“打交道”,他们就是被称作“烈火金刚”的“焊联工”。

  2月22日,春寒料峭,中国铁路南昌局赣州工务段材料车间修配库内焊花飞溅,一台台打磨机在钢轨上擦出耀眼的火花,丝毫不比元宵节的烟花逊色。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个个橙亮的身影娴熟地操作着设备,钢轨对正、上模、封沙、点火、拆模、打磨……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荣景象,这里是赣州工务段正在开展的2019年焊联工竞赛现场。劳动者刚劲的动作、专注的眼神,精确到0.1毫米的细致,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他们和空中怒放的焊花一起,构成了修配库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新年伊始,赣州工务段把提高焊联工操作技能、规范焊联作业标准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来抓,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强化操作培训。此次焊联工比赛将40名来自沿线各个线路车间的焊联人员分成8组,段里从作业程序、焊接质量和作业安全三个方面进行检查评分。

焊联工观测火候(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莹青摄)

  早上8时30分,第一批三个车间的参赛人员做好准备工作后,负责人下达竞赛开始命令,参赛人员一手拿着点燃的焊枪伸入模具进行预热,一手打开秒表计时。火焰连续燃烧着,参赛人员手握“火焰”手柄,双眼紧盯着钢轨接头,密切关注火候及磨具的密封情况。

焊联工用焊枪点燃模具(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莹青摄)

  3分钟后,看了看秒表及烧到亮红色的钢轨,参赛人员迅速撤除火源,等在一旁的工友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将砂模坩埚放到钢轨接头上。焊剂熔解后慢慢流入缝隙,瞬间一股刺鼻的气味弥漫开来。当通红的“铁水”从砂模流入渣盘内,一股滚烫的气浪扑面而来,坩埚温度高达3000摄氏度,而参赛人员不为所动,忍受着高温精准焊接。

焊联工打磨钢轨(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莹青摄)

  铁水浇铸完毕,是拆模和推瘤。参赛人员抡起大铁锺把残留的铁瘤除去后,蹲下身子用打磨机一点点地打磨焊缝接头处,像打扮要出嫁的姑娘一样,把钢轨表面打磨得漂亮平整。

  下午16时30分,8个组的焊联竞赛全部结束,新干线路车间、吉安线路车间、兴国线路车间分别获得前三名。最后,段分管焊联的副段长李健和评委对竞赛情况进行总结和点评,并强调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不断提升焊联工的技术素质和处置能力,确保铁路平安通畅。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州工务段;焊联工

赏罢烟花耍焊花“烈火金刚”竞技忙

2月22日,春寒料峭,中国铁路南昌局赣州工务段材料车间修配库内焊花飞溅,一台台打磨机在钢轨上擦出耀眼的火花,丝毫不比元宵节的烟花逊色。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个个橙亮的身影娴熟地操作着设备,钢轨对正、上模、封沙、点火、拆模、打磨……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荣景象,这里是赣州工务段正在开展的2019年焊联工竞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