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道口工:道口“三剑客”

2019-02-18 15: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 位于南平的东坑道口,虽然只有一条铁路经过,但每天通行的车次却有近20余列……

  号称道口“三剑客”的王建华、田茂荣、丁小红三个“老搭档”,已经在东坑道口当班15年了,如今,他们都到了快退休的年纪,今年很有可能是他们的最后一个春运。

  “三剑客”所守护的道口长6米有余,附近一座医院和一所千余人的小学,让“三剑客”所处的“江湖”暗流涌动。

  “赶快,赶快,火车要来了!”这是三人每天之中说的最多的话。遇上上下班高峰,很多摩托、三轮车途径于此,匆匆忙忙有时难免会卡住。“路见不平”,“三剑客”自然要“拔刀相助”,每天身体最好的王建华都免不了要帮老百姓过道口。“有时候晚上在家休息时,听到火车鸣笛声还会“扑通”坐起来,感觉自己还在道口。”

  春节是万家灯火共团圆的时候,然而身处道口的“三剑客”却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看着过往的行人和家人一起其乐融融,丁小红感触颇深,“我们也很想去团聚,但守护安全我们的责任,我们都已经习惯了!”

  虽然有了“三剑客”的守护,让周围的居民都很放心,但铁路线和社会道路交错仍然有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为此铁路部门正在各地推进道口“平改立”工程。原本的道口将被彻底封闭,取而代之的是新架设的天桥。而“三剑客”也将成为最后的道口工。

  “只要对老百姓好,撤掉道口,我没意见。”即将退休的田茂荣说,“站好最后一班岗,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南平;车次;通行;铁路

最后的道口工:道口“三剑客”

位于南平的东坑道口,虽然只有一条铁路经过,但每天通行的车次却有近20余列……   号称道口“三剑客”的王建华、田茂荣、丁小红三个“老搭档”,已经在东坑道口当班15年了,如今,他们都到了快退休的年纪,今年很有可能是他们的最后一个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