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臭粑粑”到“香饽饽” 峡江畜禽粪便“变身”记

2018-11-07 10:5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峡江11月7日消息(通讯员陈福平、席丽辉)11月6日,笔者在峡江县富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车车畜禽粪便通过原料处理、翻堆、发酵、分筛、燥干等程序加工成为了一袋袋有机肥,实现了一场华丽的“绿色变身”。

    畜禽粪便未处理好是污染,处理好了是资源。峡江是畜禽养殖大县,高峰期年生猪出栏35.2万头,鸡鸭出笼242.6万羽。蓬勃发展的畜禽养殖业令人欣喜,可是随之而来的畜禽粪便处理问题,不仅影响着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还会对周边环境造成面源污染。

    如何解决畜禽粪便带来的烦恼?近年来,峡江县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对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场予以关停拆除,限养区的养殖场进行污染治理,实现生态养殖,达标排放。同时,通过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将畜禽粪便变成有机肥,不仅解决了畜禽粪便的污染问题,还真正实现了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让昔日“臭粑粑”的畜禽粪便变身成为了“香饽饽”。

    在峡江县富农生物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内,笔者用手捧起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生产出的有机肥闻了闻,发现居然没有一点臭味。这是如何做到的呢?“我们采用了先进的触酶发酵新技术,再辅以螯合态的微量元素,并添加了农残降解剂和重金属移除剂,然后通过自动化、模块化生产方式,将畜禽粪便变成有机肥。”该公司负责人陈文生这样介绍道,“这种有机肥不但可以修复土壤,还可以降解重金属和农药残留,从而显著提高农产品品质和口感。目前,公司生产的有机肥畅销全省各地。”

    今年,峡江县寒梅岭生态农业种植基地种植的200多亩瓜果和水稻施用的就是该公司生产的有机肥。“施用了有机肥后,土壤肥力明显提高了,农作物免疫力增强了,产量也有小幅提高。”据基地技术员、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谢彦介绍,“更重要的是,种出的瓜更甜,果更香,稻米也吃出了童年的味道,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虽然正式投产不久,但销量节节攀升。“从10月份正式生产以来,我们已经销售有机肥近2000吨,不仅解决了畜禽养殖的污染问题,还带来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对于下一步发展,陈文生自有他的打算,“我们将结合县里的产业政策,投入更多科研力量,开发出蔬菜、果树、茶树等系列专用有机肥,更好的为农民朋友服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峡江;畜禽养殖业;生物科技;有机肥

从“臭粑粑”到“香饽饽” 峡江畜禽粪便“变身”记

11月6日,笔者在峡江县富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车车畜禽粪便通过原料处理、翻堆、发酵、分筛、燥干等程序加工成为了一袋袋有机肥,实现了一场华丽的“绿色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