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在大凉山的精准扶贫之路

2018-11-02 10:3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网络扶贫,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力

  普格县是我国县以上城市实现电话程控化的标志县。1997年8月26日,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开通程控电话,标志着全国县以上城市的电话全部实现了程控化。普格作为全国最后开通程控电话的县,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共享现代信息文明的一个缩影,在中国的通信发展史上,写下了最为重要的一笔。从此,普格的通信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如今,随着四川率先建成全光网省,如今普格也迈入了全光网新时代,全县乡镇光纤宽带覆盖100%,移动基站数量68个,覆盖率达到77.12%。

  凉山州木里县屋脚乡利家咀村,是中国母系大家庭文化和走婚习俗保留最完好的地方。今年8月20日,中国电信率先全面开通利家咀村的光纤宽带和4G网络业务,打通了利家咀通往外面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利家咀的蒙古乡亲们,再也不用为了打通一个电话,骑马走上好几公里去找信号了。让利家咀村的通信和信息化水平“一步跨千年”!

  利家咀村蒙古族老乡杨杜基表示:“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很少与外界接触,在电信还没有建设网络的时候,我们想要和外出打工的亲人朋友联系,都要骑马或摩托车,到达十公里外的地方找到信号后才能打电话呢。现在好了,我们再也不用跑那么远找信号打电话了。”因为网络条件改善,为发展旅游业创造了条件,杨杜基满怀希望地开办了家庭旅馆。

  据悉,中国电信从2002年先后承接了四川盐源县、木里县,新疆疏附县,广西田林县4个定点扶贫县和西藏边坝县、青海久治县2个对口支援县帮扶任务,每年集中优势资源向6个贫困县直接投入专项资金、派驻挂职干部、打造示范项目、推进精准扶贫。近年来,中国电信各省公司整合各类资源,加大帮扶力度,扶贫工作惠及全国684个贫困县、1654个贫困乡、8193个贫困村、10.23万贫困人口。

  2013年至2017年,中国电信在农村地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1040亿元。至2017年底,中国电信在全国农村地区实现光纤宽带乡镇89%覆盖、行政村65%覆盖,较2012年底提升50个百分点。4G网络实现全国乡镇100%覆盖、行政村81%覆盖,较2012年底分别提升44个百分点。

  2018年,中国电信持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网络建设力度,年内将实现“三区三州”地区行政村光宽、4G覆盖达到双“75%”。年内实现西藏边坝光宽和4G“双100%”覆盖,广西田林、新疆疏附光宽“100%”覆盖。

  信息扶贫,开拓脱贫攻坚新路径

  普格县五道箐乡大棚蔬菜生产基地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对蔬菜的种植管理。通过物联网自动化控制平台,生产管理人员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在远端实现土壤条件、空气环境、病虫害监控及农产品二维码追溯等管理,最大限度节本增效,让大棚基地生产出更让消费者放心、满意的绿色产品。

  “互联网+精准扶贫”重在“精准”二字。中国电信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脱贫攻坚提供信息化支撑,实现对农作物种植、牲畜养殖进行动态实时监测和管理,助力百姓脱贫致富。

  物联网,精准扶贫显身手。普格县五道箐乡大棚蔬菜生产基地于去年8月建成,10月开始种植,占地约300亩,属采洛洛博村和洛果村两个贫困村所共有。该大棚基地也是云商电商平台的线下直供基地,目前大棚种植的巧克力草莓已通过云商开始网络预售。

  而在木里县实施的“牦牛上网出村计划”,让农牧民足不出户就可实现对牦牛的管理。今年6月,为木里县鸭嘴示范牧场的170头牦牛佩戴了“小牧童”项圈,后续将为鸭嘴和康乌牧场继续提供约2000套项圈,支撑牧民脱贫致富。以前,村民都是通过传统方式放牧,很多牦牛都是近亲繁殖,导致品质变差。如今,牦牛们戴上了“小牧童”项圈,不仅能实时监测牦牛的健康,还能掌握每头牲畜的发情规律和发情表现,提前预测牲畜的发情期,及时引来外来优良品种进行交配,不断改善牦牛品质。

  此外,四川电信基于IPTV平台,开通IPTV等扶贫项目,开启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该扶贫专区依托IPTV平台,汇聚了产业链各类企业资源,通过超千万的家庭电视屏幕高效的销售渠道将农户土特产品送到千家万户,探索出了“以购代捐”“先销后产”“以销定产”的新模式,加快走出产村融合、一村一品的农村产业升级发展之路。

  “想家”让“互联网+”=家。凉山是四川留守儿童、留守学生数量众多的一个市州。“想家爱心小屋”是由共青团四川省委、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共同打造的关爱留守学生项目。目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与凉山各市县学校、村委会共建的“想家爱心小屋”已达260余所。在“爱心小屋”中,留守学生通过电信电视“想家”业务,与远方的亲人进行免费视频通话,促进留守学生(儿童)健康成长。

  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

  中国电信与中组部合作开展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建立了40余万个党员远程教育站点,方便农村党员学习时政和党建经验;支撑名师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将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边远地区。

  十六年来,中国电信集团对盐木两县的扶贫资金超过1亿元。其中,教育支出占比达到40%,主要用于木里和盐源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并助力完成木里远程教育网,极大地改善了盐木两县的教育基础及其信息化条件。

  实施网络扶智工程。四川电信承接省教育厅“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让优质教育资源通达村校,目前已覆盖全省2/3贫困县的农村中小学,近万个“教学点”已经实现设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

  在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中心小学,记者看到,通过电信专线光纤网络、教学视频互动系统、多媒体展示系统,实现远程支教项目的“省州县”优质资源有效覆盖。远程互动直播教学对接了凉山本地的优质学校,五道箐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能与外地优秀学校的同学们同上一堂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产业扶贫,让贫困区具备造血功能

  益农信息社是中国电信承接农业部开展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成为统筹城乡均衡发展、缩小数字鸿沟的有效载体,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乡村和农户,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便捷、经济、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务。

  返乡创业青年杨夏娜,创办了农特产品商贸公司,基于电信光纤宽带网络,通过电商销售松茸、蜂蜜、牦牛肉、石斛等本地土特产,销量远超以前传统的实体渠道,年销售额达到500余万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产品入驻云商平台,羊肚菌等特色产品更是销量大增。

  如今,在凉山的广大农村,农业部全国信息进村入户总平台已经深入到乡镇村落,给当地百姓带来方便。一方面,当地农牧民需要购买农具、家电等产品,都可以足不出户,通过这个平台就能买到。另一方面,农民丰收之后,他们的农产品,都可以通过平台进行销售。通过云商平台,深山中的农牧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售到全国各地,老百姓不仅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实现增收致富。

  木里县中藏药厂,汇聚了一大批藏药专家,却缺乏专业的藏药生产设备。2006年在中国电信的帮助下,建成了1300平方米符合国家GMP标准的藏药制剂室。目前,拥有124种藏药制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米哑村地理条件适宜牲畜养殖,中国电信援建了养猪合作社,2018年还引入了优质品种的绵羊,给这个贫困村找到了新的创收渠道。这样的扶贫惠民项目还有很多。

  盐木两县的景色十分优美,历史文化民俗丰富多彩,过去由于地处偏远,险峻难达,不为外人所知。随着电信网络的畅通,当地的旅游资源得到了新的发展。

  木里县香巴拉宾馆是木里县条件最好的一家。过去,扎西旦珠总是为生意发愁,而最近几年,他愁的却是房间不够。自从酒店安装了电信的光纤宽带,酒店60多个房间,每个房间都安装了宽带和免费WIFI,还有电信IPTV,让酒店的档次提升了不少。有了网络以后,扎西旦珠开通了网上订房,入住率增长了30%以上。此外,扎西旦珠还通过互联网销售松茸、野生蜂蜜、牦牛肉、藏香猪肉等土特产,生意也非常好。

  杨杜基生活在最后的母系部落――木里县屋脚乡利家咀村,木里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他在村里开起了具有民族特色的驿站。以前,由于村里没有网络,游客来了之后,走马观花,很少能留下来住宿。2018年8月20日,利家咀村开通了电信网络,极大地解决了他的烦恼。来利家咀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了,驿站的生意也越来越好。说起这些,杨杜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对口帮扶,情牵盐木十六载

  大凉山的贫穷落后困境,深深触动中国电信人的心。目前,中国电信全集团在职扶贫干部共4100人,专职扶贫干部1100名,兼职扶贫干部3000名。截至2018年6月,四川公司累计选派专兼职扶贫干部179人,2名县级扶贫干部,分别担任木里县副县长、盐源县副县长职务。扶贫干部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将新理念和新思路带到基层,结合当地实际,发挥自身能力和行业优势,引进项目、技术、资金等,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奋战在大凉山腹地的扶贫女干部王如,从成都远赴木里,担任木里县副县长,为木里县的通信事业和旅游发展呕心沥血。中国电信盐源分公司支局长高朝武,2015年派驻盐源县沃底乡大湾子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年迈体弱的父母住在盐源县城,妻子一个人在西昌带孩子,夫妻长期两地分离,聚少离多。

  对口扶贫大凉山,更是牵动每一个电信员工的心。近年来,中国电信多次发起募捐活动,仅四川公司就募集过冬衣物2万余件、资金119.52万元,为贫困户购买生产生活物资,各单位还因地制宜开展以购代捐、爱心助学等活动。2018年10月17日,既是九九重阳节,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来自木里和盐源的土特产走进了中国电信集团总部食堂,员工们踊跃订购,向对口扶贫县奉献爱心。

  网络扶贫又添新举措。2018年10月25日,在由中央网信办组织召开的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与凉山州政府签署了网络扶贫结对帮扶协议。

  根据计划,中国电信将在凉山州推进网络覆盖工程、社会综合治理工程、教育扶智工程。计划投入2亿元建设凉山州通信网络,2019年10月1日前,将实现盐源县、木里县、雷波县所有行政村通光宽和4G。社会综合治理工程,计划投入400万开发和建设凉山州禁毒防艾系统,在2019年6月26日前上线运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在教育扶智工程方面,针对凉山州存在的师资薄弱、教育资源缺乏等问题,中国电信计划投入650万元,于2019年10月1日前,为木里县、盐源县、雷波县提供“互联网+教育”模式的远程支教班班通服务,引入优质师资及教学资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凉山州教育整体水平。

  盐源、木里、悬崖村、利家咀仅仅是中国电信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在中国电信的扶贫路上,还有很多贫困地区正在悄然发生可喜的变化。(通讯员汤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中国电信

中国电信在大凉山的精准扶贫之路

普格县是我国县以上城市实现电话程控化的标志县。1997年8月26日,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开通程控电话,标志着全国县以上城市的电话全部实现了程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