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照明点亮智慧城市 江西省率先开启智慧照明新时代

2018-09-11 13:1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鹰潭9月11日消息(通讯员 汤扉)9月6日,以“智慧照明,点亮智慧城市”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城市照明技术论坛在江西南昌召开。中国电信江西公司联合江西省鹰潭市城市管理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泰华智慧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布《NB-IoT智慧照明解决方案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发布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汤扉/摄)

  智慧照明是未来趋势

  笔者了解到,白皮书针对当前国内城市照明的监控管理方式相对简单、粗放,面临精细化管理与节能减排双重挑战的现状,结合新一代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按照云、管、端协同的方式构建满足未来演进需求的智慧照明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使用NB-IoT技术保障网络联接的广覆盖、低功耗和稳定安全传输,通过统一的物联网平台提供联接管理、设备管理和应用使能,使智慧照明企业可聚焦自身的应用开发,提供更好的应用服务和终端产品给路灯管理用户。此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了端到端的安全防御体系,包括终端、网络、平台和应用层的安全,并采用基于轻量级DTLS(Datagram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数据报传输层安全)安全机制,确保即使在遭遇攻击时整个系统仍可持续可靠运行。

  鹰潭市开启智慧照明新思路

  2017年4月份,由鹰潭市政府主导,联合中国电信鹰潭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泰华智慧产业集团,基于信江新区现有公共基础设施易改造、易规划等有利条件,依托鹰潭市NB-IoT 网络全覆盖的优势,打造了全球首个规模化商用NB-IoT智慧照明案例,开启了全球NB-IoT智能照明商用的新时代。项目建成后,上百批次的全国乃至全球的电信巨头、城市管理者、专家学者纷纷来到江西鹰潭进行调研,实地考察鹰潭NB-IoT智慧路灯标杆案例。该项目打造的无地不及的“灯、网、云”物联网,将对鹰潭市智慧城市建设,当地产业发展,全球范围内窄带物联网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等发挥积极示范带动作用,并且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架起一座通往新型智慧城市的金色桥梁。

  全国行业巨头齐聚江西探讨智慧照明

  此次论坛上行业巨头高朋满座,包括中国电信、工信部信通院、华为公司、泰华智慧、中国市政工程协会道路照明专业委员会、鹰潭城管局等各个相关单位都从各自角度对智慧照明做了独特的阐述。其中中国电信集团物联网中心智慧城市总监杨剑做了《灯.网.云 携手助力智慧城市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从智慧照明需求、物联网组网、天翼云护航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共生、共创、共赢,让照明充满智慧。

  在高端对话中中国电信江西公司政企分公司执行董事刘挺也重点提到NB-IoT/eMTC已成为未来5G物联网战略的组成部分,即使是进入5G时代,基于蜂窝网络的低功耗大连接仍然主要依赖NB-IoT和eMTC。在NB-IoT网络方面,中国电信目前在全国就已开通基站31万个,拥有全球第一张也是目前唯一一张全国覆盖的NB-IoT网络;在江西范围内,引用江西省通信管理局7月份的最新数据,中国电信江西公司开通NB-IoT基站数1.9万多个,占到全省NB-IoT基站开通总数的近70%,足以支撑和满足包括智慧路灯在内的各类窄带物联网需求。

访谈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汤/摄)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城市智慧照明是智慧能源的开端,以NB-IoT新一代通信技术为支撑,实现整个城市一张智能感知网,从而对城市道路每盏灯实现全面的感知、智能的控制、广泛的交互和深度的融合,在满足正常照明需求的前提下,通过智能调光、降功率、按需开关灯等管理方式,减少过度照明,电能平均节约率30%-60%,真正实现节能减排,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与此同时,通过对城市照明设施实现精细化管理,通过对城市道路每个灯具的运行状态进行准确分析和故障报警,并根据故障等级启动相应的处置流程,将被动巡检改为定点维护,使得管理响应更加敏捷,处置效率更加高效,从而降低故障数,提高亮灯率,使城市的灯光管理水平与现代化的大都市相适应,营造出现代城市科学和艺术完美结合的照明效果,树立和提升城市的品牌形象。

  此次白皮书的发布,将进一步凝聚和奉献行业智慧结晶,为智慧照明产业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创建更加美好的智慧化生活。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鹰潭;智慧城市

智慧照明点亮智慧城市 江西省率先开启智慧照明新时代

9月6日,以“智慧照明,点亮智慧城市”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城市照明技术论坛在江西南昌召开。中国电信江西公司联合江西省鹰潭市城市管理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泰华智慧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布《NB-IoT智慧照明解决方案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