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国际”开拓海外业务成“旗舰”赣企扬帆集群“出海”

2018-09-05 09:43: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9月5日消息 全球视野下,赣企看见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璀璨的未来图景——近年来,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海外业务持续“井喷”,不仅产生示范和“旗舰”效应,而且激起了赣企的“出海”雄心。今年上半年,我省实现对外直接投资额1268万美元,中方协议投资额6.75亿美元,同比增长125%。目前,赣企已在“一带一路”沿线三分之一以上国家(地区)开展国际工程以及产能、投资合作。

  江西国际是省属国有企业,是全球赫赫有名的国际工程承包商,也是我省“走出去”的龙头企业。目前,该公司在海外设立了30个代表处(办事处),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过工程项目,在建海外工程项目138个,合同总额约70亿美元,其中,投资逾亿美元的项目14个。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0多年前,一个千万元级的海外工程启动,公司高层要放鞭炮送项目组‘出征’。而今年6月,仅公司签下的赞比亚卢恩公路项目,投资额就达12.45亿美元。”2017年,江西国际首次跨入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百强行列,名列第90位。

  凭借一流的施工质量、自觉的社会责任担当,江西国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响当当的品牌。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加快向跨国综合服务商转型。依靠多年积累的海外商务经验和市场资源,积极与省内企业携手开展对外合作,尝试涉足海外电力、太阳能、垃圾焚烧以及兴建经贸园区等新型业务,逐步成为引领赣企对外贸易、开展产能合作和投资发展的重要平台。据了解,江西国际重点推进的赞比亚、赤道几内亚等工业园项目中,赞比亚(江西)工业园已落实园区土地,并拟于近期启动当地注册工作。这一占地约8000亩的园区项目,吸引了江铜、新钢、江西国控、江西民爆、江西建材、江西咨询投资等多家省内集团公司参股,引起了省内有色、机电、建材、光电等领域一批制造业企业浓厚的投资兴趣,有望成为引领省内优势产能开展对外合作的新平台。

  2018年7月,江西国际连任“江西走出去企业战略合作联盟”主席单位——该联盟下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基础设施合作、国际矿业合作、制造业合作、农业合作、新能源合作等六个专业合作委员会,拥有近300家企业和国际机构成员,堪称江西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记者何宝庆、郑荣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企业;国际合作;一带一路

“江西国际”开拓海外业务成“旗舰”赣企扬帆集群“出海”

全球视野下,赣企看见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璀璨的未来图景——近年来,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海外业务持续“井喷”,不仅产生示范和“旗舰”效应,而且激起了赣企的“出海”雄心。今年上半年,我省实现对外直接投资额1268万美元,中方协议投资额6.75亿美元,同比增长125%。目前,赣企已在“一带一路”沿线三分之一以上国家(地区)开展国际工程以及产能、投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