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优质稻种送给贫困户 “九龙农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2018-04-02 18:5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浮梁4月2日消息(吴国庆)春天是播种希望春耕备耕的季节,3月31日,艳阳高照,在浮梁县勒功乡九龙前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大门前,合作社社员吴利民、胡国明、叶正祥等15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种粮面积共领到了优质稻种“两优688”100公斤,并与合作社签订了每百斤稻谷150元回收的对接协议书,比市场价每百斤要高出20元左右,大大提高了贫困户的种粮积极性。为了让社员们种粮能够增产、增收,合作社邀请了县农技中心主任邱水胜给大家举办了种植有机稻培训班。

  当天的培训班上还举行了扩增社员暨对接贫困户会议,原本只有20户的合作社,一日之间增加到了100户。是什么原因一下吸引了这么多农户加入到九龙前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来呢?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道,他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九龙农业+”模式,取得了三方共赢的效果。

免费发放优质稻种

  勒功乡和国营九龙山垦殖场属乡场合一体制,地处皖赣交界处,俗有“江西北大门之称。辖6个村委会、4个垦殖场分场,有住户2450户7310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 7550亩,山林面积1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1.6%,茶园12500亩,果园1200亩。自然地理条件优越,生态良好,是一个以农、林、茶业为主导产业的乡镇。由于地处偏远,虽说当地农副产品品种丰富,但“养在深闺人未识”,长久以来农户都只是自产自销,,农闲时肩扛担挑去各农贸市场零碎销售,产品规格参差不齐,质量差异严重,更没有统一的包装和稳定的销售平台,使得再好的农副产品都卖不上好价钱,影响农民的经济收入。

  浮梁县九龙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依托勒功九龙地区极其丰富的山货农产品优势应运而生。通过一系列优质农产品的供应,在营销、经营过程中树立公司的良好信誉形象,,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以此提高盈利空间。以“物美价廉,质量保障”为服务宗旨,,以便农利农为理念,带动农村经济体制创新,开拓农村市场,提高农村市场档次和品位。新的经营体制也为农村带来新的就业岗位,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公司通过规模采购,统一配货的方针降低经营成本,以,多样化合作方式开拓市场。

签订种养对接协议

  由于千家万户生产出的农副产品与野生山货品种参差不齐,大小不 同、色泽不一,属粗加工产品,该公司精选了十几种常规品种进行整体打包、精选等级、分类加工,形成规模进行QS认证,与“农村e部”、“老俵情”等平台对接,上邮乐网进行电商平台网购销售。由于离县、市较远,又是山区,各个村都有贫困户,为带动贫困户脱贫,公司优先收购贫困户手中的土特产,帮助他们早日脱贫。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认知到食品安全及环境问题的严重性。饮食习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过去的解决温饱问题到现在的讲营养、讲保健、讲回归自然的生态食品,浮梁县九龙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利用九龙生态优势,全力以赴保存、研发、发展“冷水红”、“麻壳”和“白西早”等地方特色的稀有水稻品种,让人们早日尝到这些来之不易濒临灭绝的美味佳肴。

  在勒功乡政府(九龙山垦殖场)和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2月份,20户农民抱团取暖,组建成立了九龙前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把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结起来,为农民作好种植向导服务并提供种子与专业技术,对市场农产品优势走向作好整理分析,达到大家共同致富的目的。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下,其他农户看到了“九龙农业+”的发展优势,纷纷加入到合作社队伍中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优质稻种;贫困户;脱贫致富

免费优质稻种送给贫困户 “九龙农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春天是播种希望春耕备耕的季节,3月31日,艳阳高照,在浮梁县勒功乡九龙前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大门前,合作社社员吴利民、胡国明、叶正祥等15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种粮面积共领到了优质稻种“两优688”100公斤,并与合作社签订了每百斤稻谷150元回收的对接协议书,比市场价每百斤要高出20元左右,大大提高了贫困户的种粮积极性。为了让社员们种粮能够增产、增收,合作社邀请了县农技中心主任邱水胜给大家举办了种植有机稻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