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中的恒大:年内引战创纪录 增效降负债提速

2017-11-07 10:4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江西频道11月7日消息 11月6日,中国恒大(HK.3333)发布公告,其间接附属公司恒大地产共计引入600亿战略投资,战略投资者包括山东高速、苏宁电器、正威国际等诸多世界500强、大型国企及行业龙头。
 
  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600亿资金的引入将大大充实恒大的现金流。而且,引入战略投资可谓企业最好的融资方式之一,与一般企业惯用的债性融资相比,优势明显。“资金实力进一步充实,必然会推动企业更稳健、快速地发展,恒大增效降杠杆的成效将愈发明显。”
 
  加强增长动能逐鹿“新时代”
 
  金九银十刚过,行业俨然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四千亿时代,共有3家大型房企前十月销售已达4000亿以上,全年突破5000亿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恒大就是其中一家,同时也是权益销售最高的一家。
 
  资料显示,恒大今年1-10月累计实现销售额4223.4亿,累计权益销售额为4002.1亿。
 
  “按恒大目前的势头,全年销售突破5000亿已是大概率事件,再考虑到600亿巨额战略投资资金对公司运营的巨大提升作用,恒大未来数年的业绩可望继续大幅上升。”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新形势下,恒大增长动能得到进一步强化,有利于其巩固和扩大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据其分析,恒大引入战投获得的实力提升是全方位的,不仅销售规模将大幅提升,其利润指标也必定会“更大幅”上升。其指,恒大已启动“规模+效益型”发展战略的转变,效益提升的优先级要高于规模提升,因此“伴随规模继续大幅上升的,必然是利润指标更大幅上升”。
 
  事实上,恒大在此次引战公告中也显示出对未来利润预期的大幅上调。据公告,恒大地产承诺2018-2020年三年合计净利润为1650亿。该利润数据,远超其去年公布的2017-2019年三年合计888亿的承诺利润。两次预期重叠的2018年、2019年两年,净利润预期分别从308亿、337亿上调到500亿和550亿,2020年更是预期达到600亿,几乎可以提前锁定行业年度利润之王的头衔。
 
  加速增效降杠杆
 
  作为恒大今年战略转型的两大方向,“增效”与“降杠杆”已成为恒大发展新路径的标签。此次引入战略投资的效果同样如此,除了将大大增强恒大效益外,对其负债率的降低亦立竿见影:按照恒大在2017年中期财报公布的数据测算,此次600亿战投引入将令其净负债大幅降低四成。
 
  此外,恒大还有更长效的机制去降低负债,那就是实施了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具体措施包括实施土地储备负增长等,未来恒大土地储备将每年下降5%-10%,相当于每年减少1000到2000万平米土地储备,以降低房地产行业资本开支的大头——土地款支出。
 
  不过记者观察到,与恒大持续降杠杆不同,不少房地产企业仍在加杠杆,特别是房企融资渠道仍旧收紧的当下,部分房企甚至通过发行永续债以获取发展资金。
 
  据同策咨询研究部统计的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40家典型房企融资额达5828亿,永续债的规模也在7月之后不断走高。实际上,恒大此前也曾发行永续债,但在今年6月30日前已全部清偿,这也成为了恒大股东利润上半年强烈释放的一大原因。
 
  截至目前,恒大已成功引入三轮战投合计1300亿。不难发现,这三轮战投的引资规模呈递增趋势,第一轮为305亿,第二轮395亿,而此次第三轮则达到600亿。愈发攀升的战略投资额,反映投资者对恒大发展预期愈发充足的信心。
 
  同日,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野村证券、摩根士丹利等国内外大型机构纷纷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恒大引战力度超出预期,让人惊喜,将大大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并大幅降低负债率。基于恒大强劲的发展预期,各大机构均认为恒大一定能够完成未来三年1650亿的利润新承诺,给予恒大买入评级,并上调目标价。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恒大

转型中的恒大:年内引战创纪录 增效降负债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