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信息“孤岛”告别通讯靠“吼” 会昌县正坑村期望山货“触网”叩开致富门

2017-10-13 14:52:00来源:江南都市报

  ——中国电信江西公司打通“最后一公里”助力“互联网+”精准扶贫

  “我们联系工作基本靠走,手机只能当手表看时间 ……”这是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庄埠乡正坑村村民对村里通信落后现状的无奈描述。作为贫困村,其实,正坑村有脐橙、莲子、香菇、茶叶等种植业,只是苦于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外面的进不来,村里的出不去 …… 成了“信息孤岛”。

  近年来,我国通信信息事业飞速发展,电信的光网已走进千家万户,网络通达全省所有城市及乡镇,人们早已习惯通过手机、电脑与世界相连。但是,在个别异常偏僻的山区,通信和信息却只是当地人的热望。各级政府也将信息工作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点,只有疏通信息不通瓶颈,精准扶贫、脱贫才有希望。

  日前,正坑村村民联名修书北京的一封感谢信让许多人关注,通过中国电信江西公司的努力,村里现在有了无线 4G 网络,好比给村民们配上了一把打开致富大门的 " 金钥匙 ",村民们也希望搭乘信息快车尽快走上致富路。

  信息不通 手机几乎成 " 废铁 "

  会昌县位于赣州市东南部,武夷山余脉西麓,南岭余脉北端,以低山、丘陵地貌为主,地势周围高、中间低。这样的地理地貌也导致有些乡村和外界联系不畅,成为信息 " 孤岛 ",该县庄埠乡正坑村(贫困村)就是典型代表。

  正坑村共 11 个村小组,2043 人,478 户,由于地处山区,住户较分散且出去打工多,建站效益不好,成了信号覆盖的盲区。" 附近虽然有个基站,但距离较远,信号难以覆盖,在室内手机基本没有信号,实在要打电话都要走到村口的空旷处,说话声音大的像吼,即便这样通讯还时有中断。" 村民刘兴平说,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三个孙儿孙女留守在家,因为信号不畅,想让小孩和父母视频见上一面都很难。

  " 在村里,手机差不多只能当手表看时间,有急事要打电话、发个文件,还要去乡镇才有信号。" 正坑村第一书记李志超也深有同感,他说,如今到处都在发展农村电商,但正坑村连手机信号都没有,年轻人基本上全都出去打工了。" 逢年过节回家,大家都在微信群里抢红包,别人都早抢完了,我还没看到微信红包弹出来,手机放身上差不多成了块废铁。" 村民说。

  打通信息孤岛 村民联名修书致谢

  要想富,先修路。眼下正坑村通村马路修好了,但 " 信息孤岛 " 如何破题?李志超说,正坑村虽然偏于山区,但脐橙、莲子、香菇、茶叶等土特产品质很好,苦于信息不发达,酒香也怕巷子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8 月初,他将村里的情况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很快,中国电信赣州分公司迅速抽调了精干人员施工,在自然条件极度不利的情况下,连续作战十天时间,在村里的山头修建了覆盖广、信号强的 4G 800M 基站。基站开通后,当地村民非常高兴,国家审计署挂点干部李志超及时向广州特派办章轲特派员进行了汇报,村民为了表达谢意,联名上书到北京,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有关领导写了一封情深意切的感谢信。

  " 真是太好了,多年信息不畅的问题迎刃而解。"9 月 26 日下午,村民刘兴平赶到正坑村小学接孙女放学,读三年级的刘丽媛接过爷爷电话,微信和妈妈进行第一次视频通过," 妈妈,你中秋节回家过节吗,我好想你。"" 宝贝,国庆中秋都要加班赚钱,过年一定早点回家。" 手机上零距离看着久未见面的妈妈,小媛媛数次哽咽。

  村民胡木生虽然没有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出去打工,而是在家种植了十多亩的蘑菇,这样可以照顾家人。他说,以前卖蘑菇,要自己骑车将样品送过去给客户看,现在 4G 网络一覆盖,在大棚内就可以和客户视频通话,在线让他们看到蘑菇品质,一边议价、定送货量,便捷了很多。

  电信助力 " 互联网 + 精准扶贫 "

  像会昌县正坑村成功打通信息孤岛,让百姓走向致富信息快车的例子还有很多。" 在山上建基站难度大,可以说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一个基站要十多万元,甚至连电费都赚不到,唯一的目的就是给村民提供服务。" 中国电信赣州分公司农客中心主任傅元景如是说。

  中国电信江西公司作为江西最大的基础网络运营商和信息化建设主力军,长期以来怀着对扶贫工作的使命感,切实履行普遍服务义务,加快建设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加大农村落后地区网络覆盖,为促进全省扶贫工作提供最优质的网络基础。

  国务院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以来,我省赣州、上饶、九江、抚州和鹰潭榜上有名,并获得中央补助资金 7461 万元。试点工作完成后,可以实现 2747 个行政村光纤化改造和 180 个未通村通光纤。2016 年 10 月第一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公开招标,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成功中标。工程项目完成后,可实现赣州、上饶两市 117 个未通宽带行政村实现 12M 以上宽带覆盖,1412 个行政村宽带速率可提升至 12M 以上,此举将大大完善两市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 " 互联网 +" 扶贫和农村电商扶贫,增强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此外,中国电信江西公司将进一步发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800 兆 4G 黄金频段及光网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依托全省精准扶贫信息化平台,为全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作出更大的努力。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汪清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打通信息“孤岛”告别通讯靠“吼” 会昌县正坑村期望山货“触网”叩开致富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