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产品政策双驱动 助力赣南苏区立体扶贫

2017-08-08 09:5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8月8日消息(胡斐)“家中经济负担是我一个人挑,压力很大,我之前在县城里找过很多事情做,即使到过年我都要去借钱办年货。”

  华水林本是广大打工族的一员,因照顾家庭需要,2014年回到家中租赁了几亩田地种植蔬菜,并于2015年成为瑞金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于为人勤恳,做事扎实,华水林培育出来的蔬菜不管是产量、品质和卖相都很好。但苦于无销路,每天只能推着双轮车,走10多公里路到乡镇圩集上卖,有时候好多菜都卖不出去,甚至有些都坏在地里。

  “当时邮储银行通过走访找到我了解产业情况,并联合邮政公司农村E邮电商平台,帮我把产品放到网上销售,每日还派专车装货、发货,因为蔬菜的品质和卖相好,很快就建立了固定的网络买家,果园的蔬菜一时变的供不应求。”华水林告诉记者。

  之后,邮储银行再次找到华水林,并成功发放了“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10万元,帮助他产业扩张。“现在我有8亩地,以种植蔬菜为主,2016年收入总额也已经达到20万元。”华水林说。

  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华水林还雇佣了周边贫困农户,带动他们脱贫致富。2016年华水林率先脱贫,并授予脱贫证书鼓励。

  华水林正是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电商+金融”精准扶贫的一个典型案例。据悉,该市分行依托“邮乐网”等电商平台和村邮站,创新出了由邮储银行为扶贫对象提供信贷资金、邮政电商帮助产品销售并提供货运支持,实现资金流、信息流、实物流的“三流合一”合力助推精准脱贫的模式,为贫困户产业脱贫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目前,在赣州市共建立了36个“电商+金融”精准扶贫示范点,通过此扶贫模式共发放产业扶贫贷款450多笔、金额超过6000万元。

  为着力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邮储银行在政策的支持下主动对接、送贷上门,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我们通过前期排查走访,对当地符合我们贷款条件和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进行了解摸底,通过政策对贫困户进行资金扶持,帮助其摆脱贫困。”邮储银行瑞金支行行长助理邹浩说。

  王升阳是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专业大户+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的受益者。2014年他开始在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华屋小组从事百香果种植,兼营花生、葡萄、油桃、火龙果种植,鱼塘立体化养殖和农家乐项目。早在王升阳创业初期,邮储银行就向其发放了一笔10万元的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

  据介绍,“产业扶贫信贷通”推出后,邮储银行在进村入户摸底调查中了解到王升阳的种殖规模扩大到80余亩,年产值突破70万元,用工人数也由2014年的5人发展至现在的20余人,但资金周转上碰到了困难。邮储银行按照赣州市委市政府的扶贫政策当即向其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20万元,引导其吸纳当地的贫困户就业,为这些贫困户提供产业发展的技术指导。

  “今年是第三年,我主营百香果的种植,60亩地年产值达到了100万元,平均一亩能收入1.5万左右。”当前,在王升阳的带动下,已经有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剩下的1户贫困户今年预计也将顺利脱贫。同时,今年王升阳的经营场所被认定为全省生态产业示范园。

  “产业扶贫信贷通”是邮储银行积极配合各级政府,通过搭建银政合作平台,加大银政、银团、银保、银担、银协合作扶贫力度,借助“银行+政府”模式,推出的一项立足贫困人员需求,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发的精准扶贫信贷产品。产品以政府风险缓释基金担保为主担保方式,有效解决了贫困客户弱担保的信贷难题,促进了金融资源与财政资源深度融合。

  除了对华水林、王升阳发放的产业扶贫信贷通外,邮储银行还通过传统小额贷款、财政惠农信贷通等产品直接支持具有经营项目、担保能力和还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于从事特色传统文化产品销售、乡村旅游和光伏发电等行业的贫困群众,通过光伏扶贫贷等产品,直接帮助其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以实际行动践行银监部门“三个全覆盖”和“四扫”工作要求,进村入户走访乡镇贫困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型”种养大户和致富带头人,对有脱贫意向、有资金需求、符合条件的贫困农户采取现场填单受理。以“红军村”华屋村为例,前期就已完成了对全村119户人家中83户的走访工作,其中就包括了全村所有的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在华屋村内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7笔,金额330万元,并从启动资金、产品销路、货运物流等多个方面为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助推整村脱贫摘帽。

  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的精准扶贫工作只是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践行普惠金融、积极回馈社会的一个"缩影"。邮储银行积极发挥服务农村的天然优势,以庞大的个人金融服务网络,为百姓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在江西省内共设服务网点1478个,其中县及县以下网点占比超过87%,农村网点数量在省内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位列第一,网点分布覆盖全省所有县市。九年来已累计为江西投放资金超过5500亿元。

  为了提高金融扶贫的针对性,让信贷资金惠及更多的贫困群众,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成立了产品创新委员会,推动产品创新工作。截至目前,实施信贷产品创新40多项,陆续推出了产业扶贫信贷通、惠农易贷、扶贫光伏贷、惠农油茶贷、惠农毛竹贷和惠科贷等一批扶贫类贷款产品,财政惠农信贷通、财园信贷通、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等一系列惠农利农的产品也正助力农民群众返乡创业。

  自2014年以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还与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所在地所有设区市和几十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其与赣州市人民政府签订的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该行将在2016年-2018年向赣州市精准扶贫领域提供120亿元贷款支持。

  为拓宽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效率,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将继续加强与各级科协、果业、茶叶等各类行业协会开展合作,进一步丰富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业务合作平台。截至6月末,通过与江西省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银担惠农贷”产品,受理贷款100多笔,申请金额近亿元。通过银协平台推出的“惠科贷”产品累计发放超4亿元,惠及农户400多户。

  此外,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出台了《关于做好金融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制定了《2016-2018年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未来三年,在江西扶贫信贷投放将不少于230亿元,直接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的信贷资金将超过10亿元。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赣南苏区;扶贫

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产品政策双驱动 助力赣南苏区立体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