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示范效应 促产业升级

2017-06-16 23:04:00来源:客家新闻网

  ——我市打造全国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纪实

图为勤业工业(龙南)有限公司井然有序的生产景象。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龙南加工贸易示范园区的勤业工业(龙南)有限公司。一入厂区,整洁的环境、宽敞的车间、完备的设备,尤其是近千名工人集中在一起那紧张却有条不紊的工作氛围,处处都显示出其衍生于香港大型集团公司的先进与独特。这家龙南最大的加工贸易型企业以生产与销售玩具、塑料制品、五金制品、电子产品及日用品为主,由香港全利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于2005年投资兴建,累计投入已达6668万美元,从2007年开展加工贸易开始,出口额保持在每年5000万美元以上,连续被评为全省“外贸出口先进企业”和全市“外贸出口创汇大户”等称号。

  在龙南加工贸易示范园,像勤业工业(龙南)有限公司这样的规模企业已成气势。据介绍,2016年龙南县加工贸易示范园区拥有正常进出口运行加工贸易企业19家,加工贸易企业全年出口总额高达28508.75万美元,同比增长14.85%。今年1月至4月虽是出口淡季,园区加工贸易企业出口额已达9057.78万美元,同比增长23.43%,加贸企业的成长发展速度令人振奋。

  面对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等沿海地区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在第四轮以中西部地区为承接产业“总基地”的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大潮中,我市积极抢抓产业承接良机。自2016年3月16日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联合下文,将赣州认定为“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后,我市对外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对内结合产业和资源优势,以龙南加工贸易示范园区为试点,有序推进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建设。

  为更好发挥示范地的示范带动效应,加强加工贸易承接转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市成立了赣州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聘请权威机构编制了赣州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规划,目前规划成果已经成型;示范地获批后,赣州市商务局通过座谈会、走访企业等形式积极开展调研,对全市加工贸易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同时,召集相关部门举办了“全市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政策宣讲暨业务知识培训”,有效开展与企业的跟踪对接;在对郑州、重庆等地推进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建设的情况进行考察后,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于2016年11月正式出台了《培育和建设“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实施方案》,力促全市加工贸易产业转型升级。

  一年来,我市示范地效益逐渐凸显。依托优势资源和良好投资环境,大批重要客商前来我市参观考察,市县两级通过举办专题招商推介等活动,成功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示范地获批后,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重大招商活动46场,共签约外资项目46个,总投资37.44亿美元,签约内资项目285个,总投资1300.56亿元。此外,在全国、全省外贸进出口大幅下滑的不利形势下,我市外贸实现逆势上扬,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全市进出口总值达271.04亿元,同比增长5.09%;其中出口223.54亿元,同比增长6.2%。加工贸易出口63.36亿元,同比增长3.53%。

  目前,我市正围绕电子信息、轻纺、家具和玩具四大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打造加工贸易承接集聚区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同时,在推进“三南”“一区四园”合作共建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加工贸易转移示范园区,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吸引沿海加工贸易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入驻,以带动形成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徐丽华 记者喻晓佩 文/图)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扬示范效应 促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