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南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召开

2017-05-12 21: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5月12日消息(胡斐)5月12日上午,由南昌市人民政府、江西省商务厅主办,南昌县人民政府、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小蓝经开区)、江铃集团承办的“2017年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南昌举行。

  国家部委、省、市相关主管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汽车产业知名企业(整车、零部件)、汽车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汽车产业设计研发与人才团队、汽车产业投资机构、江铃集团零部件供应商、金融机构负责人共300人齐聚一堂,共推(商)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

  推介会由南昌市政府副市长杨文斌主持。会上,南昌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郭安,江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陶莉萍、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晓海分别致辞。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平推介小蓝经开区投资环境,江铃集团董事长邱天高推介江铃集团企业发展情况;客商代表、汽车产业专家、金融机构代表纷纷上台发言。

  推介会上,由重庆延锋安道拓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在小蓝经开区投资20亿元建设汽车座椅研发、生产基地,由由宁波华翔电子有限公司在小蓝经开区投资20亿元建设汽车保险杠板仪表板、电子器件,新材料等汽车零部件项目,由无锡威孚力达催化净化器有限责任公司在小蓝经开区投资8亿元建设汽车排气系统研发生产项目,由深圳市嘉美蓝泰实业有限公司在小蓝经开区投资5亿元建设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研发生产项目,由上海宝江钢材股份有限公司在小蓝经开区投资5亿元建设车用钢材生产项目,由扬州思马克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在小蓝经开区投资5亿元建设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研发生产项目等投资总额达63亿元的6个项目现场完成签约。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江西省和南昌市的重点发展产业,在省、市高位推动下,小蓝经开区按照“整车带动零部件发展,零部件促进整车竞争力提高”的集合发展思路,以小蓝汽车城建设为主战场,以江铃整车为引爆点,以零部件企业为产业群,着力延伸汽车产业链,不断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创立了“江西汽车在南昌,南昌汽车看小蓝”的区域品牌。

  作为全市工业主战场之一,小蓝经开区发展理念先进、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要素充足、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基础雄厚。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投资占比90%以上。目前,投产工业企业53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5家,高新技术企业58家),拥有福特、李尔等16家世界500强、30家上市公司及100余家知名品牌企业,已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为龙头、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为支柱、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的产业发展格局,是江西省唯一拥有汽车及零部件、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三块省级产业基地招牌的制造业基地。2015年,该区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双超千亿,成为跻身江西省四大千亿产业园区之一。今年一季度,小蓝经开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2.6亿元,同比增长23%;工业总产值301亿元,同比增长20%;税收14.31亿元,同比增长29.8%,历史性地迈入全省开发区前三强。

  目前,该区已集聚汽车及零部件企业2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00余家,包括福特、李尔、五十铃等9家世界500强投资的企业。现有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国家检测中心3家、院士工作 站 1 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 7 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12 家。

  在整车方面,江铃股份、江铃控股、江铃新动力、江铃专用车、江铃改装车、江铃特种车等整车项目均已建成投产,完成了江铃股份30万辆、江铃控股15万辆以及相关整车企业等共50万辆整车的产能布局,去年以江铃股份、江铃控股小蓝基地为龙头的整车企业生产整车超过20万辆。

  在零部件方面,已入驻李尔内饰、佛吉亚、天纳克、五十铃、上海宝钢等项目,完成了42万台汽、柴油发动机的产能布局,随着今年科陆国能、宁波华翔等一批新项目落户、开工,该区已经逐步完善了汽车零部件涉及到发动机、电池、离合器、空调、内饰件、后视镜、车灯、油路系政府统、变速箱部件、底盘系统部件、冲压件、注塑件等系列部件(总成)产品,形成了从汽车研发到零部件供应、整车制造、销售物流和售后服务较完备的产业链,成为江西汽车零部件企业最为齐全、最为集中的区域。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拓展汽车产业发展空间,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小蓝经开区在已经建成10平方公里小蓝汽车城的基础上,目前已启动了18平方公里的富山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建设。该产业园按照高定位、高标准的要求,规划建设整车生产区、零部件配套区、汽车物流区、汽车特色小镇和湿地生态区,将打造成集工业文明、城市文明和生态文明为一体,环境优美、产城融合发展的汽车产业发展示范区。预计到2020年,小蓝经开区整车生产达到6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产值超过1200亿元,全区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

  此次推介会,为南昌(小蓝经开区)汽车产业投资环境的深入探讨和交流搭建了平台,为实现资源整合和强强联合挖掘了渠道,为促进和加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载体,同时,为将小蓝经开区建设成为集汽车研发、制造、商贸为一体的百万辆整车生产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2017年南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