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翼神剑·防汛抗灾保通信”联合演练在南昌举行

2017-04-20 12:2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4月20日消息(汤扉)4月20日,“天翼神剑·防汛抗灾保通信”——2017中国电信华东区应急通信联合演练在江西南昌前湖迎宾馆举行。

  为做好华东区各类抢险救灾、突发事件、防台防汛等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检验应急通信保障队伍联动机制、军地协作、快速响应以及跨省协同能力,结合我省防汛抗灾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实际,中国电信江西公司联合江西省军区,以及华东区各省公司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在南昌组织开展2017年应急通信联合演练。

  本次演练共调集了中国电信江西、上海、福建、浙江、江苏、安徽等六省(市)公司。出动了各类应急通信装备38套,通信车辆24辆。演练现场通过“洪灾现场灾情信息采集”、“救灾应急指挥中心建立”以及“灾后通信能力恢复及后勤保障”3个阶段,集中展现了洪涝灾害等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情况下,中国电信华东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以及军地协作联动能力。

  2016年,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我国多地受到洪灾、强台风、龙卷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江西省部分地区也遭遇了特大暴雨、洪涝等灾害的袭击,长江流域、环鄱阳湖周边区域多地发生险情。狂风暴雨、灾情严重、洪水浸泡,通信设施损坏严重,面对突发事件发生,江西电信天翼4G网络依然信号稳定、全域覆盖、抗干扰、抗拥塞以及无缝对接,坚强地连接着一座座城市,一个个乡村,一颗颗焦急的心灵。

  坚强的天翼网络,再一次向人们展现出卓尔不凡的品质。然而,天翼网络的“健壮性”,来自中国电信江西公司持续的匠心打造。

  一流的网络硬件建设

  合理的网络布局、一流的网络设备,使中国电信4G全网通手机用户无需更换手机就能享受所有的网络制式。危险发生时,多一份选择,就多一份通信保障。

  在总体架构上,中国电信4G网络采取分级组网,按节点的重要性设置容灾机制;在无线网络技术特点上,采用800M低频段建网,覆盖广、穿透力强、抗干扰性好,同等数量的基站就能实现更广泛的覆盖;在光缆线路上,采用双路由,物理成环,逻辑成环,还有业内唯一的省市县乡与国防光缆联动的长途光缆干线维护队伍;在主要设备上,采用双节点,多种备份方式;在配套设施上,电源齐整完备,且机房具有高标准的防水、防火等级。

  与此同时,2016年10月,中国电信江西公司率先在中部地区完成了全光网省建设,全省光纤接入能力达到1200万端口,所有城区及乡镇光网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90%,光宽带用户占比达85%,百兆宽带用户占比达65%,江西全面迈进光网时代。

  此外,中国电信江西公司建立健全了省市纵向一体化全专业、全网络、全客户的网络运营支撑体系,成立了省级网络指挥调度中心,中心以集约化运作为理念,全省统一监控50万台网络设备,每月派发2万张工单对网络进行维护,一点调度5000名客户服务工程师,24小时*365天的质量保证,7*24小时技术支持和故障申告服务,确保即时优化网络,快速处置故障。引入大数据预测手段,提前预警,智能排障,做到先于客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一流的应急通信队伍

  江西机动通信局组建了一支专业和预备队员相结合、涵盖应急、无线、传输、数据、电源等各专业的业内唯一的应急通信队伍,是中国电信华东大区应急通信保障的重要机动力量,也是我省公共安全应急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支贯彻“平战结合”原则,不穿军装的钢铁劲旅。江西机动通信局有74名应急通信人员,13辆应急通信车辆,107台应急通信装备,海事卫星电话已部署到江西省每一个县,形成了固定与机动、有线与无线、空中与地面相结合的多元化通信结构,具有机动灵活、方便快捷、通信手段全面、组网功能强等特点。“全天候、全时段、全地域、天地一体、灵活机动”的卓越能力,在抢险救灾、突发事件、重大活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部博览会、广州亚运会、全国综治南昌会议、G20保障,在这些重大活动中,都可以看到江西应急队伍的身影。

  自江西机动局成立以来,这支队伍先后经历了2008年冰灾、2010年抚州唱凯决堤洪灾、2011年赣东北洪灾、2016年鄱阳古县渡决堤洪灾等重大洪涝灾害,圆满完成了防汛抗灾期间的应急通信保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客户的广泛赞誉。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天翼;防汛抗灾;通信

“天翼神剑·防汛抗灾保通信”联合演练在南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