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县农行创新金融扶贫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7-04-18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县4月18日消息(赣州台记者李兴满 通讯员 赖伟秀)赣县农行充分发挥农行在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和金融扶贫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以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贫困农户为重点服务对象,创新金融扶贫方式,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为赣南苏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阳春时节,赣县区南塘镇劳田村橙香园内,橙花飘香,鸭欢鱼跃,田园风光,满眼春色。庄园主人刘建斌和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忙着在果园内清除杂草,淌汗的脸颊写满美好的憧憬:利用当地农业银行发放的60万元支农贷款,刘建斌的家庭农场越做越大,不仅办起了面积400多亩的脐橙园,还建起了存栏800多头的养猪场,养殖了40亩鱼塘和6000多羽胡鸭,去年总收入达到600多万元。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农行如何实现新作为?赣州农业银行赣县支行强化服务创新,结合脐橙、甜柚、茶叶、蔬菜等赣南苏区农业产业特色,推出“金穗快农贷”、“农家乐”、“光伏贷”、“刺葡萄贷”、“脐橙贷”等“一揽子”特色农贷产品,大力推广政府增信、特定主体带动、专业市场带动、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等一批实用好用的服务模式,探索破解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的新路子。
       为有效推动金融扶贫工作的开展,赣州农业银行赣县支行成立了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四个工作团队,主动对接、全力服务国家扶贫开发行动计划。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赣县支行着重支持贫困群众发展能直接参与、直接受益的特色种养及农产品加工、服务项目和其他产业项目,不断提升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重点通过培植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专业大户等,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受惠“双赢”。 
       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对象脱贫致富,找准了金融机构精准扶贫的着力点。赣县区江口镇旱塘村村民刘大康在农行的信贷支持下,办起了荷花塘农庄,村里的贫困户除了可以到农庄务工增收外,还可以通过土地、资金入股的方式增加收入。在荷花塘农庄务工的贫困村民张菊兰把自家的1.2亩土地入股到荷花塘农庄,从村民变身成成为了股东,一年下来,张菊兰含务工在内的收入达3万多元。
       目前,赣县农行为36家涉农企业、142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12343户农户建立了经济档案和信贷台账,建立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10个,贷款支持新型农业主体243户、金额8681万元,带动898户建档贫困户脱贫致富。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赣县农行创新金融扶贫方式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