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邮政助推农产品出村进城 撬动农民幸福新生活

2017-04-17 23:11:00来源:中国江西网

第三届全国融媒体看江西记者团来到鹰潭市罗河镇“邮乐购”站点

  “今天刚给鹰潭市的一个客户发去了几斤马蹄。”鲁红英一边邀请第三届全国融媒体看江西记者团品尝本地土特产,一边高兴地介绍当天的销售情况。据了解,近期鲁红英已相继与当地几个种植大户达成协议,利用“邮乐购”平台进行产品推广。

  返乡创业的鲁红英告诉记者,我非常看好农产品经过深加工和包装形成商品后的市场,但是如何建立销售渠道并完成销售是摆在我面前的头等大事。通过接触邮政“邮乐购”平台后,得知它不仅能为农产品销售提供网络终端,节省自建平台所需的费用,同时,通过邮政系统网络,还能不断扩大和延伸销售量。由此才坚定了我返乡创业的决心。

编辑记者们品尝艾米果

编辑记者们体验艾米果的制作过程

  在鹰潭市罗河镇盛产葛粉、菌菇、茶叶等系列农副产品,其中艾米果、菌菇、笋干是其重点推广的产品。鲁红英告诉记者,目前,农产品主要是自己下乡收购,回来经过处理包装后在销售。唯一的缺陷就是当地农产品季节性特别强,还未形成产业集群。

“邮乐购”的发展只是中国邮政集团在江西发展的缩影。

  据了解,在鹰潭的山区重镇文坊镇,以“香菇之乡”闻名。在该镇的“邮乐购”站点,覆盖的贫困村为文坊镇西窑村,该村为省级贫困村,共有93户贫困户共计131人。该点通过“政府+电商精准脱贫+合作社”运营模式拓展服务范围,将扶贫触角延伸至周边村镇。鹰潭邮政任亚玲告诉记者,该点在扶贫模式很有特点,通过贵溪市邮政分公司、文坊镇政府、贵溪方格食用菌合作社三方签订电商精准扶贫协议。协议约定,对于没有能力的特殊情况贫困户,邮政助力食用菌销售的订单,合作社按单计提扶贫基金,按季度转账给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绿卡账户。同时,对于有场地有条件的贫困户,以赊欠的方式提供菌棒、免费技术指导,产菇后,公司以市场价格回收,依托邮政邮乐购平台销售,真正形成“电商+基地+贫困户”模式。2016年以来,该站点共计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4.8万件,销售金额88.4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700余元,目前共惠及贫困户220户。

  “邮乐购”的发展只是中国邮政集团在江西发展的缩影。据悉,截至2016年12月底,江西省2900个贫困村已经建成1474个电商脱贫站点,辐射服务100多万贫困户,对接服务3万多户贫困家庭。线上线下累计销售农产品1.2亿元;其中电商脱贫站上线农产品2000余款,帮助贫困户网销农产品280多万单,6000多万元,带动5万余户贫困家庭增收脱贫;帮助贫困地区农民网上代购商品70余万笔,1亿多元。代收代缴电费、通信费等便民服务25亿元;代订汽车、火车票3万余张;为村民提供2000元以下的小额取款,累计金额3.8亿元。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邮政

江西邮政助推农产品出村进城 撬动农民幸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