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送到茶山来

2017-01-11 09:4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浮梁1月11日消息(吴国庆)“这个根要栽深一点,土不用压得太紧了……”1月10日下午,天气寒冷,下着小雨,江西浮梁县鹅湖镇盛家墩村虎溪坞一片新开垦的茶山上,茶农们将县茶业局、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送来的优质茶苗从路边运送到茶山上,在县茶叶局技术人员的手把手指导下,开沟、挖穴、发苗、栽苗、培土,这里是浮梁县婉欣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基地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婉欣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小军感动地说道:“这么冷的天,又在下雨,县茶叶局和开发办还免费为我们送来了优质茶苗,还手把手教我们,真是给我们送来了一份特殊的‘年货’啊!”

  浮梁县农业开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县2017年已落实茶叶种植面积2000余亩,预计需茶苗600万株。县茶叶局和县农业开发办委托市茶科所繁育茶苗,有槠叶齐和浙农117等优良茶叶品种,基本能满足茶企和茶农需求。

  浮梁县是全国重点产茶县,茶叶生产历史悠久。近年来,浮梁县提出了“推进茶叶产业化,重塑浮梁中国红茶之乡历史辉煌”的目标,狠抓市场销售、基地建设、招商引资三个环节,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三个创新,做到旅游发展、城镇建设、市场建设三个结合,扶持生产、加工、销售三类大户,以茶园建设规模化、标准化、良种化、机械化为基础,以龙头企业发展为载体,积极整合资金,大力开发茶园,全面推进了茶产业化可持续发展步伐。

  浮梁县采取“良种茶苗直补、规模连片、重点扶持”等优惠政策,极大调动了茶农发展茶叶生产积极性。据介绍,浮梁县茶业局和县农业开发办1月10日当天共送苗下乡40万株,鹅湖镇和江村乡各20万株,这也是该县茶叶“冬种”工作拉开了序幕。预计到3月中旬,全县2000亩茶叶“冬种”任务可全面结束。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年货”送到茶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