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电信率先在中部地区建成全光网省

2016-12-09 13: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2月9日消息(林琳 胡斐)12月9日,记者从中国电信江西公司在昌举行新闻发布会获悉,江西省率先在中部地区建成全光网省,这一天注定将成为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一天。据介绍,经过五年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的“光网城市”建设,目前,江西电信城市家庭光网覆盖率达100%,商务楼宇光网覆盖率达100%,行政村光改占比达90%,光宽带用户占比达85%,百兆宽带用户占比达65%。这标志着,江西省光网各项指标已全部达到 “全光网省”的标准,“全光网省”的荣誉可谓实至名归。

“江西省率先在中部地区建成全光网省”新闻发布会现场

  江西省“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加快推动“五个江西”建设的宏伟目标。这其中,“信息江西”建设首当其冲;为此,建成全光网省,对于全省紧紧围绕“提前翻番、同步小康”的总目标,奋力开创“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新境界,走出江西特色绿色发展新道路,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全光网省的建设还能够有力地推动我省全面落实“网络强国”战略部署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为响应“提速降费”政策,加快“智慧江西”建设奠定坚实网络基础;同时,更将有效承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应用,包括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慧矿山、智慧医疗、教育、家居以及方便快捷的手机app等在内的各种智能化应用,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

江西省人民政府李贻煌副省长出席并讲话

  正是全光网展现的这些无穷魅力,省委、省政府对我省的全光网建设倾注了极大的关怀和支持,而作为江西省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的江西电信,则谨记央企的责任和担当,把全光网省建设作为落实中国电信转型3.0战略,建设更快速、更安全的通信网络,服务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设的重要举措。

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黄晓庆总经理发表“光网江西 智领未来”主题演讲

  2012年,江西电信正式启动“光网城市”工程;2014年,江西电信实施“光网建设加速行动”,规模实施城市老旧小区的光纤化改造,并向农村延伸;2015年,江西电信开展“光网建设跨越行动”,江西省光网覆盖水平提升至全国中上游水平;2016年,江西电信将“全光网省”建设定位为全省电信的一号工程,并提前完成全年建设目标。

  截至今年10月底,江西电信出省带宽达6860G(占全省出口总带宽的85%),实现全省所有城区、农村乡镇100%光纤覆盖及行政村90%的光纤覆盖,11个地市全部建成“全光网城市”,全省光网接入能力达1500万端口,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超过85%,电信宽带用户平均速率较2015年实现翻番,达到50M;4G网络覆盖到乡镇及发达农村以上区域,最高下载速率可达300M。江西的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化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领导及嘉宾上台启动全光网省发布仪式

  随着全光网省的建成,光网融入经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创造出了一个个工业、服务业、教育、医疗、新农业、社会管理等领域的“互联网+”生态圈,使产业创新成为推动江西发展的主导力量。

  江西电信在成功打造“智慧红谷滩”的基础上,承建了智慧东湖、智慧西湖、智慧婺源等项目;完成了中国电信江西云计算基地一阶段建设任务,可容纳服务器近万台,第二阶段建设从2016年至2020年,将通过数据中心互联网纳入中国电信云计算资源池总体布局,并设置为核心节点之一;立足民生服务,勇担社会责任,搭建全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深度参与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教育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承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系统、药品电子监管和药品临床使用管理辅助决策系统等重大信息化系统,持续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互联网+”与现代工业、农业紧密融合,为企业及产业基地打造工业云平台;全力落实“互联网+综合治理”,建成全省综治信息系统平台,构建网格化、智能化的防控体系;建成“天网”工程,全省点位数接近6万,为创建平安社会发挥了重要力量。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电信;光网;宽带;覆盖率

江西电信率先在中部地区建成全光网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