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昌飞:大力发展通航,助推国产民机产业

2016-10-24 19:2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0月24日消息(王娣)10月20日,“央企在江西”宣传活动走进中航工业昌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来自中央驻赣和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深入生产一线捕捉亮点,通过座谈会听取企业介绍,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中航工业昌飞的发展情况。航空产业作为江西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受到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通用航空也作为“十三五”江西省重点发展产业之一。

  为积极响应国家发展通航产业的号召,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航空强省”、“旅游强省”发展战略,按照《江西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总体部署,中航工业昌飞与省内两家民营企业合作,在2016年8月共同投资4亿元成立了华夏九州通航有限公司。此举是打造江西省通航产业发展龙头的重要举措,为整合通航资源,推进江西省通航产业飞跃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以项目为抓手、优化服务,多措并举使项目尽快落地

  华夏九州通航是由中航工业昌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凯文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军工思波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三家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金4亿元人民币,规划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华夏九州通航将主要运营国产民用直升机,业务涵盖通航运营、直升机销售、人员培训、航空器托管、维修和改装及售后服务等,通过通航产业拉动旅游、酒店、飞行俱乐部、飞行学院、航空文化创意等上下游产业集群。将以灵活多变的经营模式培植直升机产业链,以通航产业促直升机制造产业协调发展,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为促使项目尽快落地,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昌市及高新区政府在土地、产业投资政策和引导资金等方面的给予大力支持,并为人才引进提供优惠政策。江西省、南昌市政府同意采购华夏九州通航的通航公共服务或政府牵头购买一定数量的飞行小时数,以支持通航产业发展,培育通用航空应用市场。推动直升机公务(包机)飞行、医疗救护、城市消防、抢险救灾、空中巡逻、交通疏导、环境监测、城市消防等公共飞行业务的开展。

  航空产业和旅游产业是江西省两大支柱性产业。为培育通航市场,江西省委、省政府积极引导通航与旅游相结合,已在南昌瑶湖、婺源江湾、井冈山白银湖及景德镇开展空中游览,后续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庐山西海、鹰潭龙虎山、上饶三清山等地建立直升机机场,开展空中游览业务。在提升当地景区旅游品位的同时,扩大通航应用范围。

  中航工业昌飞与江西各地市深化合作,助推江西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江西省是我国航空资源大省,拥有以直升机为代表的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具有发展通航产业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作为华夏九州通航公司股东之一,中航工业昌飞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在航空制造、售后服务及通航运营方面的优势,将通航制造和运营服务并举,积极培育通航市场,完善通航基础设施,做大通航产业,做强通航制造,健全航空产业体系,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国内通航制造业高地和通航运营服务示范区。同时,借助民营资本优势,通过发展直升机通航产业拉动国产民用直升机产业发展,打造AC VALUE通航全价值链中心,发展壮大江西省通航产业规模。

  根据中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2016〕51号《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决定》,昌飞公司积极投身通航产业发展。依托江西省政府的政策支持、江西及南方的地域资源优势、民营企业的资本优势、中航工业的专业优势,以华夏九州通航南昌通航总部为龙头,拓展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及江南各省的通航业务范围,将华夏九州打造成江西省的龙头通航企业,形成北有“中国飞龙通航”、南有“华夏九州通航”覆盖全国通航产业的格局。

  以华夏九州通航为平台,以南昌为重要战略支点,围绕华夏九州通航南昌基地建设,与各地市合作开展南方各地通航基地建设,拓展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四川、贵州、广东等地通航产业,合理规划直升机通用航空产业结构和布局,与南方周边发达地区的通航网络互联互通,逐步融入全国通用航空产业体系。与各地市开展通航公共飞行服务,积极开展医疗救护、城市消防、抢险救灾、空中巡逻、交通疏导、环境监测、城市消防等公共飞行业务和航空探矿、农林喷洒等工农业飞行服务,助推江西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中航工业昌飞在抓好民机生产的同时,利用主机厂自身优势,拉动通航制造配套产业的发展,包括关键机载成品、航电仪器仪表、航空材料、通航机场空管系统及设施等配套零部件,保障整机生产的顺利进行。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中航工业昌飞:大力发展通航,助推国产民机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