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本质之曲、奏安全之音——国网上饶供电公司本质安全管理侧记

2016-08-31 11:1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上饶8月31日消息(李角向)古语有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棵大树能否枝叶长青,取决于根深蒂固;一座摩天大楼能否直冲云霄,关键在于地基的牢固。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安全就是根基,就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

  近年来,国网上饶供电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从严治企,精益管理,务实创新,争先进位”的理念,落实“强化执行,主动作为”总基调,紧紧围绕“三个不发生”,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树立全员安全理念,把队伍建设作为安全工作的关键,把优化电网结构、提高设备质量作为保障安全的物质基础,把统一标准、执行制度、治理隐患、严控风险作为安全管理的硬约束,狠抓基层、基础、基本功,构建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体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实现安全可控、能控、在控。上半年,公司系统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未发生人身事故和五级及以上电网设备事件,公司在半年度同业对标安全管理列全省第一。

  谱履责之曲,奏落实之音。多年来,公司严格执行《安全职责规范》,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公司主要领导就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承担分管范围的安全责任,强化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全体干部员工自觉履行岗位安全职责,坚持杜绝责任盲区。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规定》,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定期主持召开安委会会议,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月、周、日例会制度,建立良好的安全生产管控秩序。强化专业协同和督导落实,及时通报违章、隐患、故障、事故,狠抓问题整改,遏制事故苗头。

  谱队伍之曲,奏强本之音。队伍建设是安全工作的关键。公司强化一线班组建设,优化人员结构,建立师带徒制度,开展班组长后备遴选,深化各类专家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加强班站所长能力认证,努力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建立收入分配倾斜机制,落实基层班组减负措施,减少非生产性指标考核,确保新进人员优先配置到生产一线岗位。开展专业技术技能培训考核,推行岗位安全技术等级认证,班组长、“三种人”等关键岗位人员都具备相应的专业技术技能和安全技术等级。实现《安规》培训考试从业人员全覆盖。强化外包单位、外来人员准入管理,严格资质审查,严格培训考试,建立人员档案,建立清退机制。坚持外来人员与主业人员同标准、同要求,严格安全交底,严格现场监督,严格《安规》执行。

  谱设备之曲。奏固基之音。优化电网结构、提高设备质量是保障安全的物质基础。公司认真贯彻《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等相关规定,落实差异化设计,优化电网结构和布局,提高抵御多重故障能力,从规划设计源头上保证电网安全。加快城农网改造,提升城农网供电可靠性。统一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技术标准,保证合理工期、合理造价、合格队伍。落实业主、设计、施工、监理、制造责任,严格建设质量管控,严把验收关,做到“零缺陷”投产。严格设备选型、招标、监造、安装、运行、维护全过程质量控制和监督,共享设备质量信息。建立设备供应商黑名单制度和质量责任追溯制度,确保电网设备质量。

  谱管理之曲,奏保障之音。管理制度,是本质安全的核心要素之一,公司把统一标准、执行制度、治理隐患、严控风险作为安全管理的硬约束,坚持用“三铁”反“三违”,确保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公司强化生产技术管理和技术监督,及时修(制)订专业技术规范和现场运行规程。完善二次设备防止电气误操作技术措施,完善防范重大事故技术标准,落实《十八项电网重大反事故措施》、《防止变电站全停十六项措施》、《水电厂重大反事故措施》等反措,杜绝调度大楼 UPS中断、站用交直流失电、变电站全停、水淹厂房等严重事故。严格执行《电网运行风险预警管控工作规范》,强化电网运行“年方式、月计划、周安排、日管控 ”工作机制,落实“先降后控”原则,全面评估风险,及时发布预警,用足管控措施,确保风险可控。严格执行《生产作业安全管控标准化工作规范》,加强计划刚性管理,严格“两票三制”执行,强化现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试验中心,强化工具器的安全检测,确保安全工器具不带病上岗。严格执行基建安全管理规定、电网建设《安规》和《输变电工程施工安全风险预警管控工作规范》,落实业主、施工、监理安全责任,强化施工方案编制、审批和执行。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实现网络与信息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加强电力监控系统和重要业务系统网络安全防护,确保电力生产控制系统安全。

  谱惩防之曲,奏夯实之音。开展惩治和预防,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公司深入开展缺陷分析和隐患排查治理,实施隐患“发现、评估、报告、治理、验收、销号”闭环管理,保证隐患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预案”五落实。建立隐患动态跟踪抽查机制,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发挥安全大检查、专项监督、安全性评价作用,集中整治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严肃查纠各类违章行为,严肃追究隐患排查不到位、治理措施不落实责任。贯彻《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公司总体预案、专项预案、现场处置方案构成的预案体系,确保实际、实用、实效。成立应急救援基干分队和应急专家队伍,开展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树立全员安全理念,强化日常安全教育,培育安全行为习惯,提升员工安全素养,让关心安全、保证安全成为全体干部员工的自觉意识和行为准则。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宣传、培训、推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建设安全警示教育基地,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万丈高楼平地起,本质安全记心间。下半年,公司将按照省公司提出的“建设区域枢纽电网,打造卓越江西电力”目标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自信的心态,全面完成公司年初“两会”既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公司进位赶超,实现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谱本质之曲、奏安全之音——国网上饶供电公司本质安全管理侧记